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以能源转型推动创新发展

日期:2018-10-31    来源:大云网  作者:吴 文

国际电力网

2018
10/31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能源转型 清洁电力 电网革命

  最近,“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联合开幕式在苏州举行。会议和论坛分别以“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和“能源——为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能源变革深入发展。在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发表了题为“能源转型中的电网革命”的主题演讲。
 
  我们知道,电的广泛应用推动了第二次工业革命,人类社会进入生产力大解放的电气时代。21世纪开始的新一轮能源转型,从本质上看,是为人类社会开启了新的再电气化发展阶段。根据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预计2030、205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超过20%和50%。
 
  根据中国能源资源与能源需求呈逆向分布的基本国情,自主研发了全球最先进的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能够将中国西部北部的清洁能源发电经济高效地输送到1000-2000公里外的东中部负荷中心。截至目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累计建成“八交十直”18项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超过3万公里。
 
  近年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主动适应能源变革趋势,围绕打造新一代电力系统、构建能源互联网,大力推动电网创新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公司经营区域并网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5.1亿千瓦,国家电网成为世界上资源配置能力最强、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根据国家规划,目前公司正在推进“五交五直”10项特高压工程,中国特高压发展将迎来又一个高峰期。
 
  中国国家电网积极探索实践能源转型变革途径,创新攻克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等领域核心技术,取得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占据世界电网技术制高点的重大成果,实现“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我国已经全面掌握特高压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和整套设备的制造能力,并在大电网控制保护、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接入电网等领域取得一批世界级创新成果,目前共发布国际标准46项、行业标准61项、企业标准171项。
 
  由此,我们要以能源转型为举措,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转变发展方式和提高发展质量为中心,以优化结构、提高效率为重点,推进“两个替代”创新发展,在更多关键领域取得突破,从根本上改变电力生产消费的方式和结构,才能促进能源创新发展,才能促进能源变革创新,进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