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山西长治县生物质集中清洁取暖试点涉及6个村

日期:2018-10-29    来源:黄河新闻网长治

国际电力网

2018
10/29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 环境污染 生物质集中供暖

  “今年深秋季节的天空格外蓝,空气好,心情也舒畅。”西池乡北宋壁村的老刘指着旁边的玉米地说,早些年这个时候,地里常常是烟雾弥漫,这几年开始,收割完毕的玉米地里没有了满地的秸秆,没有了焚烧的黑烟,只有一捆捆打包好的秸秆,像待选的商品一样排成一行一行,等人来回收。
 
  每年秋收期间,伴随着丰产丰收的是地里留下的大量秸秆,如何妥善处理秋后秸秆是这些年来让人头痛的难题。鉴于此,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相结合,提出了在部分农村实行生物质集中供暖的工作模式。同时,依托易通环能公司提供的秸秆打捆收集机从田间收集秸秆,再由所在村村委将秸秆统一运输到指定储存地点,通过易通环能公司生产并运营的生物质锅炉将农作物秸秆作为燃料燃烧后,统一为村里进行集中供暖。此举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带来的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问题,实现了农户、企业受益,禁烧、环保双赢。
 
  今年,长治县生物质集中清洁取暖试点涉及西池乡北宋壁村,东和乡崔家山村,北呈乡南呈村,韩店镇柳林村,荫城镇李坊村、中村等6个村,将解决3252户村民的集中供暖问题。目前,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阶段,工人师傅们加班加点推进管网施工建设,确保农村群众如期供暖。
 
  在西池乡北宋壁村,一捆捆玉米秸秆堆积在一起,秸秆打捆机“轰隆隆”一过,原本长在地里的玉米秸秆就变成一个个四四方方的块儿。这样的大型机器每天可对60亩地的秸秆进行回收。通过近半个月的作业,西池乡北宋壁、小河村、余家村等10余个村的玉米秸秆已经完成回收。回收打包的秸秆将成为今冬供暖的主要原料,从经济效益来说,秸秆供暖运行成本要比燃煤供暖低。东和乡崔家山村搬迁小区去年引进了一台燃烧秸秆供热的生物质锅炉,实际供热面积16000平方米,从温度监测情况看达到了政府规定的供暖标准。
 
  秸秆回收颇受村民的青睐。村民王文清说,“以往秋收后,处理秸秆是一个让我们很头疼的问题,大家烧也不敢烧,处理也没法处理。现在好了,政府实行秸秆回收再利用不但省了不少功夫,同时还能享受到集中供热,秸秆回收后还为村民们免费深翻整地,整个处理过程不需花钱,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