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天津:“电力改革”再升级 剑指营商环境

日期:2018-10-26    来源:天津北方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0/26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改革 营商环境 天津电力

  天津“一制三化”改革方案已经启动一个多月,这是一场剑指营商环境的改革。而“获得电力供应”是世界银行评价营商环境的10个一级指标中的一项。现在,天津在办电成本、办电环节、办电时长等方面进展如何?一项项改革举措进展的还顺利吗?我们一起跟随记者去看看。
 
  干了十几年商业项目配套建设的刘波,最近给公司的一个项目5000千伏安高压用电报装时,感受到了变化。只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其他事情都不需要做了,不仅有专人上门收材料,数量也少了一半,欠缺的部分施工前补齐就行。同时,以前需要自己协调施工、占路、绿化等工作都由电力公司负责。
 
  以前企业高压用电报装,前后跑十几趟是家常便饭,而最让刘波怵头就是协调环节,时间的不确定性,甚至会影响整个项目的进展,造成巨额损失。
 
  这次改变,是国网天津电力提升营商环境的举措,针对省级及以上各类园区、电动汽车充电桩、电能替代项目外电源建设工程,以前由用户自己投资建设的,现在全由电力公司负责。
 
  不仅如此,提升营商环境,不分企业大小,按照世界银行评价营商环境标准,样本城市低压接入电网容量在140千瓦,国网天津电力在经过调研后,决定参照国内最高标准,从100千瓦提升到160千瓦,这就意味着过去在天津,超过100千瓦的报装需求就要接入高压电源点,由用户自费购买变压器,将高压转化成低压使用,不仅要自己施工建设,还要承担后续维护费用,而现在只要不超过160千瓦,均由电力公司负责,具备条件的直接接入附近的低压电源点,费用全免,并提出了无外部施工3天完成,最长25天完工的承诺。
 
  而看似简单的标准放宽,实则需要强大的电网基础设施支撑,低压电源点的服务半径一般在150米左右,如何既保证够用,又不浪费,考验着电力规划部门的合理布局。这项针对低压非居民用户的新政策实施以来,已经累计服务了1200家小微企业。
 
  取消收费,上门服务、简化手续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出台,对企业来说省钱省时省力,而对于电力系统的各个部门、员工,面临的则是工作量激增,很多以前由用户做的事,现在都要自己做,更复杂的还要进行内外多部门的协调。
 
  为了让各个部门尽快捋顺流程,让好政策有好效果,国网天津电力还把落实“一制三化”改革纳入天津市与国家电网签署的“美丽天津”1001工程当中,在每周召开专项协商会上,针对提升营商环境做专题讨论,逐个解决遇到的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