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中国能建与核电建设同行

日期:2018-10-2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0/25
18: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技术 中国能建 核电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核电从无到有再到强,从引进、消化、吸收到再创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成为代表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向世界的“名片”。
 
  从秦山核电站到大亚湾核电站,从红沿河核电站到华龙一号出海,中国能建伴随我国核电产业共同成长,在传承中创新,在提升中超越,成为一支拥有国内先进的核电常规岛设计技术、世界领先的核电建设技艺的重要力量。目前,中国能建参与了国内40多个核电工程常规岛或核岛的勘测、设计、施工、装备制造,占国内核电设计咨询市场份额超过90%,常规岛施工安装市场占有率达60%。
 
  见证核电技术创新历程
 
  上世纪90年代,秦山一期核电站建成,这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第一座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工程,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
 
  在此基础上,一大批自主设计和建造的国产化压水堆核电站陆续建成投产。与此同时,一批引进、消化和吸收型的核电工程,包括田湾一期核电、三门核电、海阳核电等,也相继投产或建设。
 
  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华东院就全程参与了秦山一期核电站的选址、前期方案设计与论证、常规岛及其BOP部分的设计工作。该工程是我国核电自主研发的起点,也是中国能建参与核电工程设计的起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最佳工程设计特等奖,被誉为“国之光荣”。
 
  随后,中国能建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在我国核电常规岛设计领域独占鳌头,创下多个第一:东北第一座核电基地——红沿河核电站、我国第一座自主开发的60万千瓦级商用压水堆核电厂——秦山核电二期项目、我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厂——大亚湾核电站、我国最早的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技术引进和消化项目——岭澳核电站一期、我国首座出口的30万千瓦级商用压水堆核电厂——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厂1号机组项目、世界首个AP1000项目——浙江三门核电厂一期工程、EPR全球首堆项目——广东台山核电1号机组……
 
  核电工程技术要求高、设计难度大。中国能建所属企业结合实际,不断开展课题研究,将自主实践、开发和引进消化有机结合,不断提高核电设计能力。
 
  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华龙一号”。从基本概念形成,到一系列重大设计改进课题的研发、试验、验证和攻克,再到工程方案的优化和完善,“华龙一号”技术研发走过了近20年历程。降标高布置、半转速长叶片汽轮发电机组技术、采用低压缸焊接转子、核电常规岛主蒸汽管道地震应力分析、常规岛主厂房防倒塌分析技术……华东院不断优化设计,为这一满足当今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的核电技术倾注了大量心血。
 
  经过多年实践,中国能建现已具备完成各种容量、各种堆型的核电常规岛设计能力,成为我国核电建设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之一:先后主编了《核电厂工程气象技术规范》《核电厂常规岛设计规范》2项国家标准;参编了《核电站工程勘测技术规程》等5项国家标准;主编和参编了《核电厂离相封闭母线技术要求》等8项行业标准。
 
  屡创核电工程建设佳绩
 
  得益于地缘优势,中国能建所属浙江火电和广东火电最早参与了核电站常规岛施工。浙江火电承担了秦山核电站一、二、三期常规岛施工,至今累计参与核电装机14台,投产装机总容量达6250兆瓦。广东火电从1996年开始参与岭澳核电大件吊装及常规岛施工,参建核电站大件吊装机组超过国内50%,完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核岛穹顶吊装达20多个,积累了丰富的核电施工管理经验。
 
  2013年6月,广东火电中标阳江核电5、6号机组核岛安装工程,由此进入核岛建设领域。浙江火电紧随其后,中标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品牌CAP1400示范工程——石岛湾核电站2号机组核岛安装工程。目前国内4家进入核岛施工的企业中,中国能建独占2席。
 
  从与核电建设结缘到进军核岛,中国能建实现了核电建设的突破和升级。
 
  北部湾畔,防城港核电站一派热火朝天景象。作为“华龙一号”示范项目和英国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的参考电站,防城港核电二期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截至2018年7月,该工程已累计完成混凝土浇筑292345方,进展顺利。
 
  一个个穹顶腾空而起平稳就位,广东火电核电吊装多项技术获得专利授权和科技进步荣誉:《CPR1000核电站核岛穹顶整体吊装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研制安全吊具高效检验平台”QC小组成果获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一种安装吊具检验装置》获实用新型专利……
 
  在参与核电建设的同时,中国能建扎实推进全产业链服务延伸,加强核电运维检修业务开发,成为培育转型动能的重要领域。
 
  秦山核电站机组投产后,华东院一直与秦山核电有限公司保持密切合作,为秦山核电站安全运行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2018年7月,华东院参与的秦山一期核电运行许可证延续及增容改造项目并网成功,成为我国核电史上运行许可证延续与功率提升的首次实践。
 
  2017年,广东火电在阳江核电、防城港核电增加常规岛维护项目,并在核岛检修领域取得突破,创下单次承担核岛检修35%的工作量。东电一公司坚持“事前预防、过程控制、杜绝尾工、一次成优”理念,实现了核电大修20年始终如一的再鉴定一次合格率100%……
 
  打造世界核电“中国力量”
 
  在“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我国核电国际合作稳步推进,中国能建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1号机组项目是我国第一座出口的30万千瓦级商用压水堆核电厂,华东院承担常规岛设计任务,于2000年6月投产。凭借良好的运行状态,华东院又顺利签署了恰希玛核电站2、3、4号机组常规岛及BOP设计分包合同,为我国核电“走出去”打下了坚实基础。
 
  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2、3号机组常规岛由华东院设计、江苏电建三公司施工,该电站是“华龙一号”境外首堆工程,也是巴基斯坦目前最大的核电站。
 
  在卡拉奇项目设计中,华东院进行了40多项技术创新与设计优化:节约投资约2.8亿元人民币;发电机组额定功率可达到1145兆瓦等级;主厂房的纵向尺寸优化到107米,大大节省占地面积……
 
  江苏电建三公司在施工中先后攻克了直径4.8米循环水玻璃钢管道安装、“华龙一号”汽轮发电机弹簧隔振基座模板支撑体系的开发应用等数十项技术难题,常规岛主体工程施工进展顺利,又相继中标多项建筑安装工程。
 
  国家“十三五”规划对2020年核电发展提出了在运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目标。中国能建将坚持创新引领、安全发展,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