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2018:开启新时代电力工业设备管理工作新征程

日期:2018-10-25    来源:电力设备管理

国际电力网

2018
10/25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设备 电力转型升级 电力设备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这样一个新时代,必须要认真贯彻实施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胸怀全局、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以新思想开辟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在这个中国经济正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时期,电力设备管理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目标、新模式与新要求为中国电力工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坚强的支撑与保障,协力开创新时代电力工业设备管理事业新征程。
 
  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原则的指导下,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中国已基本构建起能源发展综合性和专业性、中期性和长期性、全局性和地区性相结合的立体式、多层次规划体系,推进能源革命“四梁八柱”性质的主体框架基本形成,为能源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体制保障和政策支撑。
 
  在此框架下,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再掀高潮,简政放权深度推进,规划引领更加到位,能源结构更为优化,技术革命持续推进,新能源发展可圈可点,电改试点遍地花开。
 
  在创新、协调、绿色 ,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论的引领下,传统化石能源比重不断降低,非化石能源得到长足发展,新能源发电占比快速提高,能源低碳转型已成为包括电力设备行业在内所有电力人的新理念。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随着经济增速换挡、动力转换,中国能源发展的重点和主要矛盾已由保障供给转化为如何提高能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更加全面、更有质量、更可持续及平衡、充分的发展,是未来能源行业共同的目标。
 
  当前中国的能源自给率长期保持在80%以上,其中电力工业的贡献功不可没。 但要实现中国能源改革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为构建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推动全球能源转型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则仍然任重而道远一一这也是中国电力设备行业持之以恒、历久弥新的“新目标”。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特征一直是粗放式、高污染、高能耗、高水耗,这种发展模式既不符合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发展期望,在国际分工中也长期处于产业链最底层,是不可持续的。
 
  值得欣慰的是,当前能源改革全面深化、持续释放发展活力,为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不断提供新动能;能源外交日趋频密、国际合作全方位加强,中国已进入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更加稳定、供给更可持续、发展更加低碳、国家能源安全更有保障的能源发展新模式。一个能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而发展更平衡、更充分的时代正在到来。
 
  作为中国能源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电力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中国电力设备管理事业任重而道远。
 
  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消费国,大众的用能需求正在向多层次、生态化转变。中国也正在由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迅速转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已然成为新时代的新要求。
 
  当前,中国能源市场正在逐步放开,能源的外向度、开放度进一步提高,能源发展方式面临深刻转变,能源体制机制改革正在全面深化,资源和环境对能源发展的制约持续加剧,绿色发展已成为能源发展的主题,对电力产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虽然在发电装机、发电量、电网规模、电网电压等级,电网运行安全技术水平、供电可靠性等方面而言中国已是世界电力大国,但人均用电水平、电能效率却还达不到少数发达国家水平-一这正是对中国电力工业设备管理工作在新时代发展的新使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