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内最大梯次储能项目(1MW/7MWh)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

日期:2018-10-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梓童

国际电力网

2018
10/25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梯次储能项目 商业运营 集装箱式储能

  近日,目前国内最大的梯次储能项目(1MW/7MWh)在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投运,这标志着国内梯次储能项目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恒电气旗下煦达新能源和中恒普瑞联合承建,是迄今国内规模最大的基于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工商业储能系统。系统由7个180kW/1.1MWh集装箱式储能系统组成,总装机量为1.26MW/7.7MWh,运行时SOC设定为90%,系统有效容量为7MWh。
 
  “集装箱式储能系统由一体化集装箱、温控系统、消防系统和煦达自主研发的智能监控系统组成,可实现人机交互、数据分析、报表生成、战级监控和远程数据传输的功能。”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此外,项目还与谷峰电价差、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以及互联网+联系紧密,可谓一大创新优势。
 
  近年来,储能不断迎来政策利好,尤其是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其中首次明确提出,“建立峰谷电价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扩大销售侧峰谷电价执行范围,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峰谷时段,扩大高峰、低谷电价价差和浮动幅度。”随后,部分省份也推出了“需求响应”“削峰填谷”等跟进举措。
 
  而本次储能项目就利用了江苏省峰谷价差优势,采用削峰填谷为主、需量调控为辅的控制策略用于白天生产照明。同时,公司生产也有了可靠用电的补充方式,谷电价阶段厂区供电系统向储能系统充电,峰电价阶段储能系统向厂区负载供电。
 
  据了解,项目将以合同能源管理的商务模式跟客户分享峰谷价差带来的收益。相关数据显示,自投运以来,该项目每天可产生大约4500元的峰谷价差收益,预计5年内可收回投资成本。
 
  该项目被称为“梯次储能项目”,自然与梯次利用分不开。在煦达新能源看来,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和未来大趋势,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在“升温”,加之今年国内市场迎来了第一批退役动力电池,如何进行退役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无疑成为行业热点话题。
 
  “凭借在储能变流器和管理系统开发的优势,我们将独创的组串式储能变流器和电动汽车退役动力电池相结合,搭建了梯次锂电储能系统。”煦达新能源总经理李剑铎介绍,这个项目目前最具经济价值和推广基础,实现了梯次储能系统在峰谷电价情况下削峰填谷、光储微网自发自用、储能充电站微网等各细分市场的广泛应用。
 
  中恒电气表示,近年来,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中恒电气一直积极布局能源互联网,是国内最早涉足能源互联网开展用户侧综合能源服务的企业之一。而此次项目的成功投运,是中恒煦达继2017年国内首套MWh级梯次储能项目成功投运后,在用户侧梯次储能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在推进中恒电气以能源互联网为核心的产业布局的同时,也为用户开拓了储能商业化运营新模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