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巴西也要选“川普”当总统?能源专家和科学家有点慌

日期:2018-10-25    来源:能源大嘴

国际电力网

2018
10/25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西总统选举 巴西电力 巴西能源 博尔索纳罗

  最近全球目光都聚焦在中东,大嘴君却在国际新闻中发现一个不寻常的信号:拉美洲最大经济体——巴西将于本周日进行总统大选。其中,一度被视为政坛边缘人的博尔索纳罗,因为坐拥推特百万级粉丝+频频发表极右翼言论,而获封“巴西川普”称号。他的竞选轨迹也和川普非常相似,成功从众多候选人里以黑马姿态杀入最终轮,离总统宝座只有一步之遥了。
 
  如果巴西川普真的成功当选,对世界能源和环境局势会带来哪些直接影响?对中国又意味着什么?不妨和大嘴君一起预测下这场南美洲最大国家的权力游戏。
 
  南美版「川普PLUS」当选?

  赢面很大!
 
  新一届巴西总统大选的将于当地时间10月28日决出胜负,进入最终轮厮杀的两位候选人分别是:巴西社会自由党右翼政客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和代表左翼阵营的巴西劳工党政客阿达Fernando Haddad。
 
  由于博尔索纳罗在10月7日的总统初选中获得46%的选票,远远超过第二名阿达29%的得票率,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博尔索纳罗很有可能稳住赢面,能在第二轮投票后问鼎总统宝座。
 
  现年63岁的博尔索纳罗是前陆军上尉,由于从政资历较短,一度被视为是政坛边缘人而不被看好。
 
  不过,宣布参选后他随即提出“巴西优先”的口号,承诺严打犯罪和贪污,并公开承认自己是川普的崇拜者。其次,他在社交媒体上也非常活跃,常常发表极右翼观点,认为来自海地、非洲和中东的移民是“人类的败类”、称如果儿子是同性恋的话“宁可他死于意外”、呼吁巴西应该恢复军事独裁等等。
 
  为什么有如此口无遮拦的言论还能深受民众欢迎?因为,近年来巴西来政坛腐败问题严重、社会治安多次崩溃,加上多位很有竞争力的总统候选人先后因丑闻退赛,使得民众对传统建制派政客相当失望。而博尔索纳罗则在竞选中反复强调,要用最强硬的手段控制犯罪和清除腐败,“我们将与巴西人民一起建设一个新的国家”。 让失望已久的民众看到了新的可能性。
 
  凭着不同于建制派传统政客的强人形象,他很快坐拥百万级粉丝成为“推特网红”,更被西方媒体普遍称为“巴西川普”。
 
  对能源的态度:

  声称中国正在买下巴西…
 
  大嘴君搜寻了博尔索纳罗有关能源政策的态度,他曾反对将电信业私有化,反对结束国家对石油部门的垄断,当被媒体问到如何看待中国投资巴西能源公司的看法,他更多次表示:“中国不是在巴西并购,而是在买下整个巴西。难道我们要把祖国拱手相让吗?”
 
  中国目前是巴西最大的投资国,也是巴西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光是2018年上半年,中国已在巴西投资15.4亿美元,包含两个水电站、供电项目和供水项目。
 
  国家电网亦在2017年成为巴西最大私营电力公司CPFL的第一大股东,持股94.76%巴西电力行业协会论坛主席梅内尔MarioMenel曾说,国家电网的收购对巴西的经济有促进,“因为巴西的基础设施服务领域需要非投机性质的外来资金。”
 
  另根据巴西媒体的报道,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今年9月已经签署协议,研究完成里约热内卢炼油厂建设在经济上的可行性。根据计划中的协议,中石油将持有巴西Marlim海洋石油资产20%股份。对此《参考消息》形容:“签署这个协议之后,中国距离在美洲拥有首家炼油厂又近了一步。”
 
  不过,竞选期间的博尔索纳罗似乎和他的偶像川普一样,喜欢公开攻击中国。他说中国已经买下了许多稀有的土地,将许多从事矿产事业的巴西公司赶走,巴西的自然资源进了中国的口袋等等。博尔索纳罗还表示,如果他成功当选,将重新评估巴西在金砖五国中的定位。
 
  (难道……也要学川普玩退群?)
 
  最新一期《经济学人》封面报道认为,如果博尔索纳罗当选,巴西形势有可能雪上加霜。
 
  巴黎气候协定?环境部?保护区?

  不存在的…
 
  博尔索纳罗在气候变化与环境议题上,同样是川普的“学徒”。
 
  博尔索纳罗在选举造势和媒体采访中多次表示,他当选后将效法美国总统川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去年6月当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时,博尔索纳罗就曾在推特上转贴支持,称气候变化是一个童话。
 
  最新一期《NATURE》自然杂志、《SCIENCE》科学杂志,均撰文对博尔索纳罗的环境科学立场表达担忧。
 
  不仅如此,他还声称要取消巴西的科学部和环境部,将其重组为农业、畜牧业和供应部。博尔索纳罗在亚马逊地区开展竞选活动时曾表示,巴西拥有“太多自然保护区域”,限制了发展的道路,“应该积极开发亚马逊的农业价值……原住民要少数服从多数,如果他们不能适应,就会消失”。
 
  博尔索纳罗的另一个惊人观点是:保护地是西方国家在联合国的支持下分裂巴西土地的伎俩。“迟早,巴西会变成十几个国家,被第一世界所支配。”目前,巴西共有13%的国土面积属于保护区,其中绝大部分位于亚马逊雨林。对此,他的政纲是,开放原住民保护地用于采矿及其他商业用途,以促进经济。
 
  一直以来,巴西的亚马逊热带雨林面积占全球森林20%以上,是人类最重要的“地球之肺”。但是非法砍伐和贸易也从未在这片土地静止,自2012年起亚马逊的砍伐率更是显著攀升,越来越多政客把手深入了雨林深处。
 
  为了获得政治和经济支持,巴西近年来逐渐放开对原始热带森林开发的限制。国家矿业及能源部在2017年一度计划要扩大亚马逊的煤矿业开垦计划,称该计划“旨在打击非法采矿、及吸引合法投资方”。直到被外媒曝光,迫于国际压力才暂时叫停。
 
  《自然:气候变化》7月刊分析,森林开发权正在成为巴西政客们的筹码。“我认为,我们正走向巴西历史上一个非常黑暗的时刻。”圣保罗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人员Paulo Artaxo表示,“没有必要粉饰事实。对于环境保护来说,博尔索纳罗则是可能发生的最坏事情。”
 
  另外,根据英国《卫报》统计,亚马逊雨林仅在2017年就被减少了45000平方公里,相当于9个纽约市的面积,同时,有46名环保工作者死于罪犯手下。
 
  总而言之,巴西亚马逊雨林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养殖场、大豆种植场和采矿场让路,去年已有超过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撤销保护区资格。随着今年中美贸易战升温,巴西甚至获得了大豆出口量猛增的短期红利,刺激了更多大豆种植用地需求。
 
  博尔索纳罗如果成功当选,很有可能将带着巴西与联合国IPCC的1.5°C目标加速背道而驰。届时,北美洲与南美洲的第一大国同时退群巴黎气候协定,全球气候圈或许要迎来至暗时刻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