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2018年上半年锂电湿法隔膜产量TOP10企业

日期:2018-10-23    来源:起点研究

国际电力网

2018
10/23
1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2018上半年隔膜的总产量为760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75%。其中湿法隔膜的产量为41000万平方米,占比53.9%。近年来受新能源汽车应用影响,湿法隔膜需求持续上升。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所采用的隔膜大多使用湿法隔膜,新能源汽车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呈爆发式增长阶段,带动动力电池的大幅增长,未来几年动力电池是拉动湿法隔膜产量大幅上升的主要引擎。
 
  在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带动下,湿法隔膜的产量不断增长。在国内企业中,前三企业上海恩捷、苏州捷力、长园中锂是主要的湿法隔膜生产企业,占整个湿法隔膜总量的54.6%,处于第一梯队。而第二梯队沧州明珠、星源材质、河北金力股份产能逐渐释放,份额快速增长,后劲十足。
 
  起点研究(SPIR)经过仔细调研,评选出2018上半年中国锂电池湿法隔膜TOP10企业,以期帮助投资机构甄选标的、企业寻找长期的合作伙伴、个人选择工作平台。
 
  2018上半年中国锂电池湿法隔膜产量TOP10企业(万平方米)
 
微信截图_20181023175723
 
  评选方法:根据评选对象2018上半年锂电池湿法隔膜产量大小排名
 
  备 注:部分企业不愿透露相关数据或不愿进入排名,本次排名未将其纳入其中。
 
  企业介绍
 
  1、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50亿元的恩捷新材料项目签约落户无锡,该项目规划建设16条全自动进口制膜生产线、40条涂布生产线及5条铝塑膜进口生产线,并计划设立高端膜产品研发中心。
 
  目前,上海恩捷已拥有6条产线,最新产线车速60米/分钟以上,可出膜最大量为1.2亿平米/年,同时,拥有上海、东莞、珠海3个生产基地,共计3.2亿㎡产能。该公司已与知名电池厂商LG、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形成批量供货,同时是三星SDI在中国唯一认证供应商。
 
  2、长园中锂
 
  长园中锂新材创建于2012年1月,是致力于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材料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8月正式加盟国内优秀上市公司—长园集团,成为长园集团控股子公司。
 
  目前公司注册资本26335万元,在湖南常德、长沙宁乡、内蒙古呼和浩特建有三个生产基地,生产装备全部从日本引进,设备自动化程度高。规划到2018年完成20条湿法隔膜生产线的建设,2019年建设完成30条湿法隔膜生产线。年产能约15亿平方米。
 
  目前已经投产10条湿法隔膜生产线,产能规模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生产工艺技术被国家工信部评审认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公司主要的客户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沃特玛、ATL等。
 
  3、苏州捷力
 
  苏州捷力成立于2009年,专注于湿法隔膜的生产。目前拥有4条湿法隔膜生产线,预计年底将达到6条,整体产能将达到2.2亿平米,胜利精密将其并购后将继续扩展产能。其主要客户包括LG、SDI、ATL和比亚迪等企业。
 
  4、沧州明珠
 
  2009年量产隔膜,2013年便成功进入比亚迪供应体系,借行业爆发机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拥有5000万平米干法线和2500万平米湿法线,在建6000万平米湿法线(2017年初投产),此外拟增发募集资金新建1.05亿平米湿法产能(2018年初投产,与中航锂电合作)。目前主要客户包括比亚迪、中航锂电、苏州星恒等。
 
  5、星源材质
 
  国内最早同时拥有干法隔膜和湿法隔膜的企业,目前拥有干法隔膜产能5000万平米,湿法隔膜产能3000万平米,与国轩合资工厂在建产能达到8000万平米。主要客户包括韩国LG化学、比亚迪、天津力神、中航锂电、万向集团、南都电池、中聚电池、优特利等企业。
 
  6、河北金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金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有职工700余人,其中研发、工程技术人员共150人,占地面积350亩。金力股份已有1号、2号产线共4000万平米产能,另有7条产线处于规划中,总投资22亿元,其中4-6号生产线投产后,公司总产能将达5亿平米。全部投产后,产能将达到10亿平米锂电池隔膜。主要的客户有珠海银隆、微宏动力、上海航天电源技术、世豹新能源等。
 
  7、重庆钮米
 
  纽米科技作为上市公司云天化的子公司,目前拥有2条年产2500万平米的湿法隔膜产能,2条年产1500万平米干法隔膜产能,能生产5-32微米规格隔膜。其主要客户包括LG化学、沃特玛、天津力神、振华科技、哈光宇等。
 
  8、天津东皋
 
  公司2004年开始研发湿法隔膜,是国内第一批推出双面陶瓷涂覆隔膜厂家之一。目前拥有产能2500万平米,在建产能2亿平米,主要客户包括天津力神、远东福斯特、德朗能、比亚迪等。
 
  9、金辉高科
 
  金辉高科在2006年由比亚迪和佛塑科技合资成立,但是2011年比亚迪将其股份转让,目前是佛塑科技的参股公司。金辉高科拥有10200万平米的湿法隔膜产能,主要客户包括比亚迪、比克等电池企业,以3C消费电子电池为主。
 
  10、中材科技
 
  中材锂膜有限公司是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设立专业从事高性能锂电池隔膜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以山东滕州为经营总部及主要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将建设2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目前在南京具备2720万平米/年的基膜产能。主要的客户包括CATL、比亚迪、亿纬锂能等电池企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