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阿德南·阿明:中国特高压技术代表未来

日期:2018-10-2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韩煦 王颂

国际电力网

2018
10/23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特高压 特高压技术 特高压电网 输电技术

  特高压电网的发展,是改革开放40年我国电力工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引起了世界广泛关注。在10月18日至19日举办的“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政府间国际组织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阿德南·阿明充分肯定了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特高压输电技术、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等方面的实践和取得的成绩。
 
  阿明认为,中国特高压电网代表未来输电技术,很多国家都需要。中国国家电网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上的努力超过世界各国,在可再生能源并网方面是全球榜样。中国国家电网在帮助国际社会共同应对能源转型挑战。
 
  阿明首先对国家电网公司和舒印彪董事长表示感谢。他说,国家电网公司在培训非洲、拉美等国家的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允许我们派非洲、拉美的人员来接受关于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网管理及传输上的培训,对于促进国际合作,共同推动能源变革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在可再生能源上的努力超过世界各个国家,且有非常好的举措来助推能源转型,意义深远。
 
  2014年2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联营体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项目。
 
  阿明认为,特高压电网能够将大量的可再生能源从西部能源中心输送到东部负荷中心,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模式。国家电网公司的特高压技术已经走进巴西,助力巴西大量水电送出,且传输损耗很低,是未来的技术。当前,非洲、拉美洲等国家期待着特高压输电线路和清洁输电走廊。中国电力技术的质量和性能领先所有国家。期待中国与其他国家深化国际合作,探索解决如何通过电力变革去迎接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挑战,促进能源变革。
 
  阿明表示,国家电网公司长期在智能电网、新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作出创新突破,实现技术引领。国家电网公司安装了4亿只智能电表。这是一个巨大的、令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感到震惊的数字,旨在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美好的生活。此外,当前正处于能源变革之中,中国在新能源装机规模和速度上的增长迅速,去年一年光伏装机新增5300万千瓦,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转型面临着挑战。国家电网公司稳步向前,积极探索,加强科技创新力度,研究如何利用技术创新使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与传统能源形成平衡等问题,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创新推动了能源转型发展。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于2011年4月4日正式成立,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向广泛普及和可持续利用快速转变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可持续能源国际合作的主要平台、中心,以及可再生能源政策、技术、资源和融资的知识库。截至2018年,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共有成员159个,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中国于2013年加入国际可再生能源署。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