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 秸秆综合利用将由试点向全国铺开

日期:2018-10-23    来源:中央电视台

国际电力网

2018
10/23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利用 农业废弃物 生物质能发电

  秸秆是我国三大农业废弃物之一,如何处理一直是困扰环保、农业等多个部门的难题。10月18日,农业农村部在原秸秆焚烧重灾区东北地区召开了“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现场交流暨成果展示会”,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总结交流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取得的经验成效,现场展示秸秆还田、离田利用技术成果和典型模式,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目前,秸秆综合利用已经到了全面推进的时候,要由试点示范转变为全面铺开。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因地制宜、农用优先、就地就近、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技支撑,以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利用为主攻方向,以完善利用制度、出台扶持政策、强化保障措施为推进手段,形成政府推动、市场驱动、主体带动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秸秆利用产业化水平。
 
  部分地区露天焚烧秸秆加剧了局部地区特定时段的空气污染。为此,我国自2016年启动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在试点省份推广19项秸秆利用技术,发布了秸秆农用十大模式,目前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3.68%,8个试点省份达到了86%以上。
 
  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东北地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50%重点县市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露天焚烧现象显着减少;力争到2030年,全国建立完善的秸秆收储运用体系,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基本实现全量利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