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汽车电动化将影响我国能源消费结构

日期:2018-10-2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于学华

国际电力网

2018
10/22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电动化 能源消费结构 动力电池

  我国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同时,石油的生产消费在不同程度都对大气、土壤和水资源产生污染。“交通作为第一石油消费大户,占我国石油消费总量的50%左右。燃油车的尾气排放已成为部分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因此,研究传统燃油车的逐步被替换、发展电动汽车、优化交通模式,已经成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环境安全的必要。”10月18日,中国油控研究项目核心组专家杨富强博士在“跨越石油时代:汽车电动化未来发展”论坛上表示。
 
  “能源结构调整目前已经成为我国能源发展的主要矛盾,我们需要跨越发达国家所经历过的以油气为主的时代,同时从以煤为主的时代过渡到多元发展、再到以低碳能源为主的时代。”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副主任田智宇认为,在这一调整过程中,低碳化、电气化是主要方向。汽车电动化能够带来石油节约和替代的双重效益。他预计在2030年,我国电动汽车有望节约、替代石油超过2000万吨,2050年节约、替代石油超过1亿吨。如果电动汽车普及进一步加快,节约和替代石油的潜力会更大。
 
  电动汽车不仅减少了石油的使用,还可以加速新能源的利用。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政策分析师金亨美指出,电动汽车可以利用储能技术成为电网的灵活性资源,帮助消纳更多可再生能源,实现方式包括有序充电、车电互联、电池更换、电池梯次利用等。当然,为有效发挥这些作用,还需要政策、技术、商业模式和市场机制等方面的完善,以及电网和用户等多方支持。
 
  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发展电动汽车都有其内在驱动力。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高级经理康利平分享挪威、英国、德国、中国等国在禁止燃油车方面的最新进展时称,各国提出燃油车退出时间表,核心驱动力来自于保障居民健康、改善空气质量和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需求,也来自于汽车产业转型和整体布局的切实需要。
 
  在电动汽车发展过程中,汽车行业和能源系统的协同发展,还需要新型基础设施和管理制度创新的支持。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王晓明博士指出,这些支持包括车电分离和独立第三方电池全生命周期资产运营等创新运营模式的推出和完善。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企业界需要做好国家减少补贴甚至停止补贴的新环境,充分运用市场机制,调动市场资源;另一方面,又需要加大研发,减少动力电池等环节的成本,增强电动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比较竞争力。
 
  中国汽车电动化的未来发展趋势,不仅要关注电动汽车可能给未来交通模式带来的颠覆式变革,同样要关注电动汽车对整体能源结构的影响,关注其将产生的具体环境协同效益。杨富强称,汽车电动化已成为全球性趋势,我国在这一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可以期待我国在不远的未来发挥后发优势,给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过程中贡献更多技术、模式和政策创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