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美发布核电技术转让禁令,华龙一号有望加速

日期:2018-10-20    来源:平安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18
10/20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华龙一号 三代核电

     10月11日,美国能源部(DOE)发布《关于防止中国非法转移美国民用核技术用于军事或其他未经授权目的的措施》。在技术转让方面主要包括禁止轻水小堆、非轻水先进反应堆(例如第四代核反应堆等)、2018年1月1日以后的新技术转让,以及相关软件系统的源代码、工程设计技术等;在设备和部件方面,禁止与美国有直接经济竞争的出口申请,例如“华龙一号”以及CAP1400的美国专有设备。此外,因之前涉核间谍案的影响,不论是技术还是设备、部件、材料,美国均禁止向中广核及其附属单位或相关实体进行技术转让、出口。
 
    作为国产三代核电技术的代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5号机组已于2015年开工建设,整体工程进度较快,有望突破全球各首堆的平均80个月工期,计划在60-72个月内实现投产。“华龙一号”基于国产二代加核电技术,引入了非能动安全设计等三代核电的技术理念,技术成熟度高,业内一直呼吁在首堆投产前即可开始后续新机组的审批和建设。此次美国的禁令特别针对“华龙一号”做出限制,充分说明了这一国产三代核电技术对其造成的压力,反而可能对新机组的提前获批产生促进作用。内部推力和外部压力的双重作用下,“华龙一号”有望后来居上,成为中国三代核电的主力堆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