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常态监控精准出击——河北电力打击比特币挖矿窃电行为

日期:2018-10-19    来源:电力网  作者:庞彦娟 刘凯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9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电力 比特币窃电 反窃电

  今年以来,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线上数据常态监控、线下严密用电检查打击窃电行为,截至10月12日,该公司累计查处窃电事件1.46万起,追补电量合计4856.6万千瓦时,追补电费及违约使用电费1.1433亿元,同比提升104.689%。
 
  国网河北电力利用反窃电综合平台,对比特币挖掘用户常态化开展反窃电数据监控,发现数据异常波动用户,及时开展现场用电核查,精准锁定窃电分子,有力地震慑了新型窃电犯罪行为。
 
  打击比特币挖矿窃电 提升反窃电技术
 
  比特币挖矿机单机常见负荷有0.8千瓦、1.9千瓦两种规格,“矿工们”常常集结几十台甚至上百台矿机同时挖掘,是用电大户。为了降低成本,有的比特币挖掘者铤而走险,打起了窃电挖矿的算盘。
 
  在邯郸,去年7月份,国网河北电力配合公安机关查获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供区内第一起比特币挖矿窃电案。在窃电分子转移挖矿机、销毁交易痕迹的情况下,国网河北电力通过监控过程各类数据对比,深入分析用户用电信息等,最终用户韩某某以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期三年执行,追缴电费及违约使用电费合计4.9万元。
 
  这起案件的查处,为国网河北电力反窃电人员敲响警钟,比特币挖矿窃电行为隐蔽,电量损失大,犯罪分子手段多样,必须借助有力手段精准打击。
 
  得益于近年来反窃电技术的不断发展,国网河北电力建立了反窃电综合分析平台,可以对重点行业用电情况、用采系统计量事件等进行大数据分析,排查异常情况。
 
  针对比特币挖矿新型窃电行为,国网河北电力建立常态数据监控,对已查处的挖矿窃电案例开展数据分析,抽取典型的窃电数据特征,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自动筛查疑似窃电用户,通过机器学习不断优化数据模型,提高疑似窃电用户定位精准度。一旦发现数据异常用户,该公司派发工单,市县公司逐一到现场核查,省公司督导组抽检复核。窃电案件处理完成后,系统自动判别该用户用电量和所在线路、台区线损率等指标是否恢复正常,并完成信息归档。该公司将被举报的窃电用户、高损分析发现的重点用户、发生过窃电行为的用户信息纳入系统监控,定时开展后续监督,实现窃电监控常态化管理。
 
  结合高线损治理 推进反窃电工作
 
  在常态化监控下,今年6月份,沧州供电公司发现10千伏北渤Ⅱ线数据异常,线损率高达14.57%。对这条线路上的6家用户反复筛查、核实后,检查人员发现用户王某某的用电系统减容为零,所有变压器均停运,系统表计长期采集离线,长期零电量,这些特征与比特币挖矿窃电数据模型吻合。王某某被锁定为重要窃电嫌疑用户。
 
  7月14日上午,沧州供电公司反窃电检查人员组织现场检查。王某某的地址是一家工厂,工厂大门紧闭。此后连续两天,检查人员多次敲门,一直没人开门。
 
  7月17日上午,厂内人员换班终于打开了大门,检查人员进入院内,发现一排排置物架上放满了比特币挖矿机,地上还零散摆放着一些刚刚拆箱的挖矿机。此时,为挖矿机供电的变压器隔离开关已断开,但检查人员用手一摸,变压器仍有余温。据此,检查人员判断该厂家应该是夜间用电进行比特币挖掘。
 
  王某某矢口否认夜间作业,坚持说没有用电。检查人员当场检查每一处表计、采集器等计量设备,发现计量装置铅封被人为破坏,表计黑屏无法计量,现场电缆分接箱处还有一组引向变压器的线缆,未经过计量装置。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王某某无可辩驳。
 
  检查人员将用户的窃电行为上报供电公司,并现场报警。公安机关立案后,沧州供电公司配合警方开展调查。对工厂实行停电处理后,10千伏北渤Ⅱ线线损率降至4.53%,恢复正常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