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贵州电网机巡作业中心实现35千伏及以上线路机巡全覆盖

日期:2018-10-19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9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电网 机巡作业 电路巡检 无人机巡线

  “以前要巡完4基塔,至少得4个小时,现在只要15分钟。巡线效率提高了,我们有更多精力开展消缺检修,线路也比以前健康得多。”9月6日,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撒拉溪镇小屯村附近的山上,贵州电网公司输电运行检修分公司毕节管理所的工作人员王乐、邓平庚利用无人机开展机巡,完成了对220千伏毕赤二回线4基塔的机巡工作。
 
  近年来,为了改变输电线路巡视粗放的状况,提升输电线路巡视的准确性与巡视效率,贵州电网公司机巡作业中心在总结前期无人机巡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加强装备建设与培训等举措,成功实现了机巡装备及技术至县级供电企业全覆盖。通过输电线路巡检机巡为主、人巡为辅这一“地空”形式的结合,开启了输电线路维护的新模式。
 
  流水线作业主 网巡检效率大提升
 
  “220千伏习鸭二回线3号塔不仅瓷瓶老化,还存在通道缺陷。”9月5日,在贵州电网公司机巡中心,数据分析员石蕾像往常一样对一线机巡人员上传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在数据分析室,石蕾和另外3位同事每天都要分析近500千米机巡线路数据。
 
  “这基塔历史上有76次发现缺陷,所以要重点巡检。”针对巡机管理平台里的机巡数据,机巡中心数据分析专责陈海华立即把电话打给了贵州电网输电运行检修公司遵义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梁波,接到通知后,梁波立即和同事启动无人机,对该段线路进行了复巡并上报了停电检修报告。
 
  早在2011年,贵州电网公司就开始探索输电线路机巡工作,并于当年完成了2000千米的载人直升机巡视工作。贵州电网机巡作业中心成立于2014年,挂靠在贵州电网主网运行检修单位贵州电网输电运行检修分公司,截至目前共配置无人机565架。至2017年年底,贵州电网无人机全网无人机巡视量已突破3万千米,其中220千伏、500千伏线路的无人机巡视量就突破了2万千米。
 
  “和2011年相比,我们在线路多了6000多千米,增加了60%。人员减少了几十人的情况下,线路综合跳闸率降低了37%,线路强迫停运率降低了78%。”机巡中心主任杨磊介绍,目前,贵州电网已经实现了从输电线路机巡到数据分析管理,再到线路缺陷及故障处理等巡检工作的流水线操作。主网输电线路的巡检已经形成了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协同巡检策略,明确了“3+X”的自主运维方式,每年将对所有线路进行一次无人机正常巡视、一次无人机红外巡视和一次人工正常巡视,同时对风险线路、保电线路进行特殊巡视,做好防外力破坏及防汛等特殊故障巡视。
 
  钻研创新 多项科技成果行业领先
 
  “这台无人机可对线性障碍物实现自动避障,定位塔基缺陷点,同时还带有沿线识别自助修正导线技术,这些都是我们在科技方面所独有的,在全国甚至行业内领先的……”在贵州电网公司机巡中心,贵州电网输电运行检修分公司副经理刘锐介绍了机巡中心近年来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
 
  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机巡中心立足提高工作效率开展无人机智能化研究,2017年立项开始研究多旋翼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重点研究解决了巡检任务轨迹智能规划、线性目标自主避障、自动扫描与沿线跟踪等关键技术,目前已获得各类知识产权10项,其中包括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发明专利授权4项,软件着作权1项,论文4篇,并且项目全部进入试点应用阶段。
 
  “今年底,我们要试验这台新研究出来的无人机,看它对覆冰数据的观测方面的效果如何。”刘锐介绍,机巡中心结合贵州独有的山区特点和冬季容易覆冰的气候特点,在无人机研究方面进行了探索,除了开发出线路覆冰观测无人机外,还开发出了可运用搭载高亮度照明灯的电源系留无人机,以实现在夜间抢修或人员搜救提供大范围照明,为抢修和救援争取时间,提高效率。

  专业引领无人机装备及机巡技术实现一线运行班组全覆盖
 
  “线路杆塔是否受到雨水冲刷,拉线是否松动……”日前,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一场持续时间较长的降雨后,水城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立即安排运维人员利用无人机开展机巡。在当天的工作中,通过无人机巡视,该局运维人员及时对发现的3项缺陷进行了处理,对拉线基础进行了培土加固5处。
 
  “公司机巡中心不仅经常组织培训,还经常到现场来帮扶指导,所以我们输电所的人很快就掌握这门技能了。”作为贵州电网公司县级供电企业的一线班组,水城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在2017年不仅完成了巡检无人机的配备,还熟练掌握了无人机巡检技术。贵州电网公司机巡中心不仅负责着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的机巡工作,还担负贵州电网机巡培训和业务管理及指导重任。作为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通过评审、获得AOPA驾驶员培训资格的机构。截至今年8月,该中心共在贵州电网范围内开展了994人次培训,帮助289人取得了AOPA驾驶员证,为机巡业务能顺利推广到县级供电企业的一线班组提供了可靠支撑。同时,贵州电网机巡中心作为机巡业务管理单位,还通过建章立制,编制了一系列技术和管理导则、技术规范等,不断规范贵州电网机巡业务管理。
 
  “听说机巡中心最近不仅引进了许多先进设备还对巡检方式进行新的探索,准备推广‘巡’‘检’分开,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9月24日,在安顺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副主任杨时宽的带领下,该局市县两级输电管理所机巡人员来到贵州电网机巡中心参观学习。如今,在机巡中心的指导帮扶及带动下,机巡技术已经成为贵州电网公司县级供电局一线班组人员必须掌握的技能,许多基层班组工作人员怕跟不上新技术的发展,专程到机巡中心拜访学习,将最新知识带回班组开展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