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世界各国下“猛药”应对气候变暖!

日期:2018-10-17    来源:世界环境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7
2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暖 英国 空气污染

  近日发布的《全球升温1.5?C特别报告》,为气候变暖再敲警钟。报告阐明了全球升温超过1.5℃的情况下,地球将要面临的一系列风险,并指出,当前各个领域都须采取紧迫的、空前的、集体的气候行动,竭力避免最坏的情况发生,其中交通运输部门的减排行动尤其关键。
 
  交通运输部门是碳排增长最快的部门。车辆产生的颗粒物——包括黑碳和二氧化氮——会导致各种疾病,包括呼吸系统疾病、中风、心脏病、痴呆症和糖尿病。
 
  世界各国政府和市政当局正通过推广更清洁的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承诺淘汰污染最严重的车辆,来减少交通运输行业对环境造成的有害影响。
 
  创新、立法和公众意识是确保可持续交通尽早成为现实的关键。
 
  欧洲多国宣布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
 
  9月,英国一家运输公司推出了一款配有专门设计的过滤器的公共汽车,该过滤器可以去除空气中的超细颗粒,并在行驶过程中对这些颗粒物进行捕获。最终,汽车排出的尾气是经过过滤的清洁空气。
 
  每年,空气污染导致英国约4万人死亡。英国政府自2015年以来已经输掉了三起有关空气质量的法庭判例。鉴于此,英国政府出台计划,承诺从2040年起,禁止生产使用所有新的柴油和汽油发动汽车,以此作为总额度为30亿英镑(39亿美元)的、旨在解决英国空气污染问题的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但相关环境保护者认为,空气污染已经构成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想解决这一挑战,相关措施越早开展越好。
 
  法国也承诺截至2040年,将全面禁止采用内燃机动力的汽车上路。丹麦则宣布将在2030年前全面禁止新的汽油车和柴油车的销售,在2035年之前逐步淘汰混合动力汽车。巴黎、马德里、墨西哥城和雅典市长表示他们计划截至2025年,禁止污染最严重的柴油车辆在市中心地段通行。
 
  联合国环境署将空气污染作为优先事项,敦促各国政府和地方当局加入其与世界卫生组织和气候与清洁空气联盟合作发起的#生命呼吸#倡导活动。该活动覆盖全球超过9700万人,旨在支持更清洁的空气倡议,以及促进清洁能源的使用。
 
  除了激励政府采取行动之外,“生命呼吸”还致力于提高公众意识,鼓励大家都参与其中,通过减少肉类和奶制品的消费,利用食物和花园垃圾进行堆肥,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选择混合动力或电动汽车等方式来推动变革。
 
  今年上半年以来,欧洲的电动汽车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飙升超过40%。其中,挪威销量居首,其实施的全面型财政和非财政激励措施推动了电动汽车的销量。其次是德国。
 
  欧洲议会已经批准了一项法律草案,即到2025年将欧洲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减少20%,到2030年减少40%。此外,各国部长们还为电动汽车制定了销售目标,计划2030年电动汽车占到新车总销量的30%。
 
  交通电气化驱动城市绿色交通
 
  《全球升温1.5?C特别报告》指出,电气化是推动小汽车、两轮和三轮车以及铁路部门 “脱碳”的有力措施。
 
  对于公路货物运输来说(卡车),针对供应链、物流和路线的系统性改进将极大提高车辆效率。航空和海运部门实现脱碳目标面临巨大挑战,而公众对于这两大运输方式的需求却不断在增长,预计将高于其他运输方式。因此实施雄心勃勃的效率提升计划,以及推广使用低碳燃料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联合国环境署的电动交通项目与各国,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合作,通过交流最佳实践,以及支持制定国家和地区层面的战略和路线图,推动相关国家从燃油车向电动汽车转型。
 
  公共交通电气化的比重正在明显上升,而中国在电动公交车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去年,中国东南部城市深圳表示,全市16000余辆专营公交车已实现纯电动化,使其成为第一个实现100%公共汽车通电的城市。
 
  在德国,西门子与公交运营商合作建立的充电站,能够给不同制造商生产的全电动巴士充电,这是确保互操作性的关键一步。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政府于2013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辆太阳能纯电动公交车,而伦敦计划明年新增68辆零排放双层公交车,这样一来,该市的电动公交车总数将达到240辆。此外,伦敦还承诺到2037年,将其所有公交车都升级成纯电动公交车。
 
  针对环境挑战出台开创性解决方案将是明年3月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所关注的焦点。大会主题是“针对环境挑战和可持续消费与生产探索创新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