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扶贫十年 电靓山乡——四川电力公司助力扶贫攻坚纪实

日期:2018-10-17    来源:电力网  作者:李轩仪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7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电力 电力扶贫 农村电网

  2008年,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乐山马边县和凉山喜德县启动精准扶贫帮扶工作。
 
  十年间,国网四川电力因地制宜制订帮扶方案,发挥电网优势,创新扶贫机制,探索出了一条成效显着的精准扶贫新路径。
 
  电网建设助力精准扶贫
 
  7月12日,晴空万里,远山吐翠,凉山州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内正在举行一场集体婚礼。新人们在阳光下笑容灿烂,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可谁曾想到,2015年阿吼村还是一个人均年收入只有1500元的贫困村,更是一个没有新娘愿意嫁进来的“光棍村”。
 
  经过国网四川电力两年的精准帮扶,2017年,阿吼村人均年收入已增长至5503元,超出国家脱贫标准2203元,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如今的阿吼村,曾经黄泥涂壁的土房变成了73幢独门独户的青瓦房;曾经偏僻缺电落后的村子已经通路、通水、通电、通网,逐渐与现代生活接轨。
 
  这样的改变还有很多。在乐山市马边县,高石头村人均年收入从2009年的1560元提高到2017年的6200元,高石头村成功摘帽;在雅安市汉源县,通电后的永利乡古路村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风光,成为当地乃至四川省的乡村旅游新“网红”。
 
  十年间,国网四川电力加快补齐贫困地区电网发展短板,全力推进贫困地区电网建设。2016~2017年,国网四川电力累计投资137亿元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其中53.44亿元用于精准改善3473个贫困村的电网状况。至2017年年底,6732个贫困村的电网已满足未来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和产业发展的用电需求,完全匹配地方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整体安排,为169万人脱贫提供了电力保障,确保无一人一户因电力原因影响脱贫。
 
  通过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四川省农村电网(国网供区)各项指标显着提高,农网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从2015年的99.50%和98.40%提高到2017年的99.85%和99.20%;户均配变容量由1.48千伏安提高到1.61千伏安,全面消除农村现存“低电压”问题。
 
  国网四川电力通过实施“新甘石联网”、甘孜州“电力天路”等一批工程,解决了阿坝壤塘、甘孜石渠等14个县域电网的孤网运行问题,实现了县域电网全部接入国家电网主网。
 
  产业扶贫举措集中发力
 
  9月30日,乐山市马边县高卓营乡大河坝村的分布式扶贫光伏发电项目全面启动。
 
  永红乡是马边县最偏远的彝族村落之一,所辖4个村均为省定贫困村。但这里日照充足,有充沛的太阳能资源。
 
  2017年4月,五马村光伏电站在小凉山建成,给村民送上一张“阳光存折”。在其示范带动下,包括大河坝村在内的永红乡另外3个村整合项目资金,修建二期光伏发电项目。产业扶贫正在落地开花。目前,国网四川电力累计接入光伏扶贫项目13个共35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及时并网、全额消纳、按时结账,切实给贫困地区的百姓带去了经济收益。
 
  在对乐山马边县和凉山州喜德县长期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国网四川电力逐渐摸索出了五步工作法,创造了三位一体的特色扶贫模式,成效显着。
 
  以马边村为例,国网四川电力在请专业人士对阿吼村的土壤、水质进行化验后,因地制宜制订出扶贫方案:种植特色药材羌活、百合、雪桃,饲养山羊、土鸡。路子对了,脱贫奔小康的步子就快了。
 
  现在,马边县和喜德县打造“彝兴”和“丽火”两个扶贫开发农业公司,对中药材种植和生态养殖开展专项管理和技术指导,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电商”的发展模式,村民每年可从合作社获得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年底务工三份收入。中药材、跑山鸡、生态猪及其他农副产品通过网络拓宽销售渠道,广开销路。目前,两个农业公司累计实现产值36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160万元以上。
 
  凉山州拥有丰沛的水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甘孜阿坝州的水电资源更是天赋异禀。为推动水电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国网四川电力建成藏区彝区五大水电送出通道,推动雅砻江(中游)、白鹤滩等水电送出,全力缓解康甘断面“窝电”难题,保障“三州”地区4200万千瓦清洁能源并网。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责任央企,国网四川电力笃信扶贫工作不仅是“完成一项任务”,更是“履行一份社会责任”。
 
  国网四川电力积极发挥派驻贫困村的161名扶贫干部的作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驻村第一书记”与结对村村民命运相连,紧密配合,结对村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目前,凉山供电公司已完成5个基层党支部与阿吼村党支部的结对共建,党员干部自愿与阿吼村五保户、残疾村民、特殊儿童等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喜德县供电公司直属党支部与阿吼村贫困户实施“一对多”结对帮扶。按照阿吼村贫困户的分布,每个直属支部划片与3~4户贫困户结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国网四川电力将驻村第一书记纳入共产党员服务队管理,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党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帮助其建成标准化党支部;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开办党课和农民夜校,广泛宣讲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的信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