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甘肃武威电力扶贫:从“样样难”到“有奔头”

日期:2018-10-1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崇玉成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7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武威电力 电力扶贫 农村电网

  实施移民“就业—创业—致富”工程,发展特色养殖业和种植业。2014年以来,武威供电公司大力实施“电力精准扶贫”行动,为南阳山移民点电力配套设施共投资2182.6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21.88千米,0.4千伏线路74.27千米;安装配变58台,电能表6043块。
 
  深秋的松山镇德吉新村鲜菇飘香,藜麦丰收。一座座红白相间的藏式小洋楼排列得整齐有序,三相动力电杆塔线路错落有致地排列在新村巷道。这里,便是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东坪乡先锋村16户牧民的新家。
 
  从2400米以上高山地带到广袤平坦的南阳山下,从原先靠天吃饭、交通不畅的贫困村到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的移民新村,先锋村的16户牧民成了脱贫路上的真“先锋”。变化背后,离不开武威供电公司从“输血”到“造血”的脱贫良策。
 
  “在山上的时候,住着20多年前建的土坯房,只有人均不到3亩的山坡旱地,一年人均也就挣个1000来块钱,浇地、用电、上学、看病样样都难。现在可好了,住着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水电随取随用,咱们和城里人的生活一模一样,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说话的人叫李六十,是先锋村村民。
 
  2014年,包括李六十在内的16户牧民成为武威天祝县供电公司的对口帮扶对象。帮扶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村普遍存在居住条件差、人均收入低、增收渠道无保障等问题。其中,李六十一家更是脱贫路上的“老大难”。一家7口人几乎都有残疾,家里人口多、收入来源不稳定、高额的医疗费让这个原本困难的家庭生活难上加难。
 
  了解到这一情况,天祝县供电公司帮扶人员定期去看望李六十,送去面粉、衣物等生活用品,并帮助其申请临时救助及疾病应急救助,争取“精准100”保险政策,解决李六十家因病致贫等问题。当时,正值天祝县政府实施 “下山入川”工程,乡政府经过多次考察和协调沟通,最终决定将李六十在内的16户牧民整体搬迁。移民搬迁工作进行的同时,天祝县政府开始实施移民 “就业—创业—致富”工程,号召移民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和种植业,让广大移民群众搬得出、住得进、稳得住,还要能致富。
 
  天祝县供电公司主动跟进,提前动手实地勘查电力线路,精心规划布局,提出“移民搬迁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的承诺,为移民搬迁提供充足可靠的电力保障。
 
  看到这一切,李六十底气足了,贷款10万元建设了食用菌种植基地。今年5月,天祝供电公司为德吉新村的种植区立杆架线,安装了粉碎机、抽水机、拌料机等农用设备,为移民供足“致富电”。
 
  眼见大棚里食用菌长势喜人,李六十格外开心:“电压稳、电力足,供电服务更是没得说。所有用电问题,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服务,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脱贫致富信心更足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