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北京市奖励充电桩运营 能解决充电焦虑症吗?

日期:2018-10-16    来源:电驹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6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 公用充电设施 充电桩

  日前,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并印发了《北京市电动汽车社会公用充电设施运营考核奖励暂行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办法》)。
 
  为何出钱奖励充电桩运营?
 
  之所以印发《办法》,是因为北京市充电桩虽多,但是实际使用过程中出现各种难题,有燃油车占位,有坏桩。
 
  据北京市城管委加油(气电)站综合管理处处长南斌介绍,目前北京市已累计建成约13.2万个充电桩,其中私人自用充电桩有9.5万个,在单位内建设充电桩近1.5万个。其余为社会公用充电桩,建成约2万个,主要分布在大型商场、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停车场。
 
  换句话说,约2万个社会公用充电桩,意味着北京六环范围内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就有一个公用充电桩。充电桩已经不少了,但充电依然是老大难。往往是在地图上看着充电桩不少,实地一看,燃油车占位、坏桩,很多充电桩要么不匹配,要么是黑屏,不显示任何数据,无法充电。
 
  有调查发现,公共充电桩出现故障不能使用的情况甚至占到了电桩总数的20%之多。原因出在哪里?
 
  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大发展趋势,充电桩也成了新风口,很多企业布局充电桩就是为了跑马圈地。这样的结果就是,只管拿地建桩,顺便拿点补贴,至于后续的管理,自然就懈怠了。
 
  要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作为配套事业,绝不能做到有人生没人养的地步。企业不重视后期维护,原因是成本问题,无法赚钱甚至赔钱。
 
  《办法》的目的,是利用奖励来刺激企业加强对社会公用充电设施的运营管理,确保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发挥“持枪站岗”的护航作用。政府出钱补贴,对充电桩运营商来说,一方面有利可图,另一方面也可以打好企业口碑。
 
  什么样的充电桩能获得奖励?
 
  具体内考核奖励内容,需要下载《2018-2019年度北京市电动汽车社会公用充电设施运营考核奖励实施细则》附件(以下简称《细则》),其中对奖励范围、奖励标准、实施方式、申报条件、项目申报等有具体要求。概括的讲,奖励分为分为两部分:
 
  一、日常考核奖励
 
  每三个月对公用充电站的平均充电收费标准、利用率等经营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引导企业通过优化收费标准、创新运营模式等方式提质增效。根据考核情况,对考核评价最好的A级充电站给予每度电0.2元的奖励,奖励上限为1500度/千瓦·年。
 
  二、年度考核奖励
 
  在考核年度内对公用充电站的安全生产、维护管理、互联互通等管理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引导企业加强运维管理,鼓励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发挥“持枪站岗”作用,为用户提供安全稳定的服务。根据考核评价结果,对考核评价最好的A级充电站给予106元/千瓦·年的奖励,奖励上限为20万元/站·年。
 
  《细则》以充电设施的充电量为基准,结合对充电站运营的考核评价结果,给予充电设施企业一定的财政资金奖励。申请运营考核奖励资金的单位,需要对提交申请材料及充电站评价相关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提供虚假信息、骗取财政奖补资金的单位,由市城市管理委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取消其奖励资格,追缴奖励资金;构成犯罪的,移送相关部门依法追究责任。
 
  相信在有利可图的条件下,各充电运营商会加强管理,降低充电桩故障率,减少充电车位占位,降低充电费用,最终受益的是广大的电动汽车用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