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智能维修!数字化运维方案可大幅降低度电成本

日期:2018-10-16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6
1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数字化运维 智能电网 用电成本

  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能够极大地降低可再生能源与化石能源的发电成本。作为众多物联网平台的核心应用,APM(资产绩效管理)软件通过传感器收集机器数据,并结合分析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从而优化电厂的可靠性、提高利用,并减少运营成本。此外,APM软件的应用还能够改善传统发电设备发电的灵活性与可调度性。在本研究报告中,BNEF对采用APM软件所能带来的经济优势进行了量化分析。
 
  作为工业物联网工具组合中的基础性软件之一,APM软件通过数据分析,能够帮助电厂减少故障发生,提高设备的正常运行时间,减少维修费用,降低人力成本与保险费,并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并提升安全水平,最终,APM软件的应用极有可能促成化石燃料发电容量由基荷容量向调峰容量与灵活性容量的转变。
 
  我们计算得出,APM软件应用后化石燃料发电机组的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将最大下降6%,而容量因数也将增加3%。除了能够改善日常的电力运行外,APM软件的应用还能够帮助电厂避免因能源设备老化而引起的重大安全事故。
 
  由于接入可再生能源,使得传统发电机组的启停机更加频繁,这给基荷发电机组带来一定挑战。而APM软件的应用,可实现对机组爬坡的监控,并诊断设备的磨损,从而有效延长发电机组的使用寿命。
 
  APM软件同时也应用于风电项目及输配电网中,它促使陆上风电的LCOE下降了7.6%,而且有力地维持了电网的正常运行。
 
  APM解决方案的形式多种多样,从简单的软件包到昂贵的物联网平台的核心应用等。目前主要的APM软件供应商有:GE、Bentley Systems、Siemens、Uptake Technologies、C3 IoT以及OSIsoft等,而许多初创公司开始将机器学习技术用于APM软件上。
 
  一组数据
 
  25%
 
  应用APM软件可以减少25%的维修成本
 
  6%
 
  采用APM软件后,燃气调峰机组的LCOE将下降6%
 
  3美元/MWh
 
  采用APM软件后,一个50MW的风电项目的LCOE将下降3美元/MWh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