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生物燃料作物的生产对南部非洲影响几何?

日期:2018-10-16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6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燃料作物 生物发电 清洁能源

  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生物燃料一直被吹捧为化石燃料、木材和木炭的更可持续的替代品——但它们是否真的有助于减轻贫困、改善农民和最终用户的福祉?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Stockholm Environment Institute,SEI)的一份新研究简报总结了一项来自三个国家的研究分析,其中一个服务于生态系统方法是评估生物燃料生产和家庭使用的权衡取舍。
 
  最近发布的研究简报《生物燃料作物的生产对南部非洲的影响:土地利用变化、生态系统服务、减轻贫困与粮食安全》概述了在马拉维、莫桑比克和斯威士兰生物燃料作物生产和使用对环境和社会经济的一些主要影响。
 
  该简报基于“政策延缓生态系统服务”(简称ESPA),这是一个为期九年的以英国为首的全球跨学科研究项目,旨在向决策者和自然资源使用者提供他们需要的证据,以应对可持续生态系统管理和减轻贫困的挑战。ESPA于2018年关闭。
 
  研究结果基于一项为期三年的研究,该研究采用了生态系统服务框架,将土地利用变化、生态系统服务(即人类直接或间接从生态系统中获得的利益)、人类福祉和减轻贫困联系起来。
 
  作者发现,生物乙醇生产所需的地形改造远远少于家用生物质燃料。生物燃料作物地形提供了几个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尤其是生产生物燃料原料。
 
  然而,生物燃料作物的土地利用变化可能损害其他同样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如粮食作物生产和林地产品。研究发现,这些影响在不同的作物之间是不同的。
 
  这项研究是在两种生物燃料原料的生产领域进行的:甘蔗(马拉维的丹瓦;Tshaneni,斯威士兰)和麻疯树(Mangochi,马拉维),以及一个家庭使用乙醇的地区(莫桑比克马普托)。
 
  虽然甘蔗生产涉及到与其他生态系统服务的重大权衡,但它似乎有很大的碳封存效益。这表明它可以被认为是各国减缓气候变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农民和农场工人的社会经济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积极的。
 
  然而,研究发现,在生物燃料生产地区,获得现代能源服务,包括现代生物能源和生物燃料,并不明显比在非生物燃料生产地区更好。
 
  在麻风树的案例中,生态系统服务的损失并没有得到当地社区福利的补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市场崩溃和小农规模的低产量。
 
  尽管家用乙醇炉灶对环境和用户都有好处,但它们在马普托取得的成效有限。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购买炉灶和乙醇的成本过于高昂。
 
  决策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在决定政策干预和投资之前,应权衡生物燃料能源选择的短期和长期效益和成本,包括它们对生态系统和人类福祉的正面和负面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