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水力发电装机容量逐年增长 行业将步入智能化时代

日期:2018-10-16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6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力发电 水电装机容量 智能化水电

  水力发电是电力工业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电力工业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就目前来看,我国水能资源非常的丰富,很多水能资源都能对其进行有效的开发,但是我国在水能资源利用这一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因为还有大部分能够开发利用的水能资源,都还没有得到相应的利用。
 
  受水电开发成本增加、弃水严重等影响,投资速度放缓,整体发展进入稳定发展期或成熟期。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水电建设投资规模为612亿元,同比减少21.7%。2017年在火电、风电、核电投资同时大幅下降、电力总投资同比下降9.3%的环境下,水电投资扭转连续4年下降的颓势,完成投资618亿元。
 
  近几年我国水力发电装机容量逐年增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水力发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约占电力总装机的20%、非化石能源装机的50%以上。结合十三五规划目标预期,未来三年水电装机平均复合增速为3.68%,预计未来三年水电新增装机增量为1255.58万千瓦、1301.78万千瓦、1349.69 万千瓦。
 
  2010-2017年中国水电发电装机容量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水力发电这一种利用水能资源进行发电的方式,在我国水资源利用过程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在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水力发电的前景十分广阔,特别是在我国经济不断的发展,各个能源的需求量以及消耗量都在呈现上升的趋势。
 
  目前,我国二滩、龙滩、葛洲坝、瀑布沟、龚嘴等大型水电厂均已实现“无人值守(少人值班)”,新建的锦屏等电站也是按照“无人值守(少人值班)”的运行模式设计。中国水电产业发展全面步入智能化和信息化时代。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后,二滩、三峡、龙滩等大型水电站相继建成投产,我国水电在装机容量与发电量、设计与施工、设备制造与运行管理等方面全面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同时,随着“无人值守(少人值班)”的水电厂逐渐增多,中国水电产业已迈入大电站、大机组、智能化、信息化的新时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