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铁军战三秦 奋力为蓝天——国网陕西电力陕北至关中750千伏二通道输变电工程建设小记

日期:2018-10-1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高浪舟 刘增胜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5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陕西电力 输变电工程

  “全力配合供电企业做好电网重点工程施工建设。”10月10日,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专题调研电网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要求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保证陕北至关中750千伏二通道输变电工程等电网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陕北至关中750千伏二通道输变电工程是陕西省投资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输变电工程。该工程计划新建750千伏神木、西安北、定靖、富县4座变电站(开关站),扩建750千伏榆横、洛川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1260万千伏安,新建5回750千伏线路及20回配套送出330千伏线路,总长达1438千米,计划2018年年底全面建成。建成后,该工程将满足陕北电力送出、新能源消纳和关中电力供应的需要,对加强陕西750千伏主网架、提高陕北至关中断面送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坚强电网 助力治污减霾
 
  “攻艰克难,确保工程顺利完成!”10月12日,在黄土高原深处的750千伏定靖变电站施工现场,负责该工程的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正在举办党员突击队主题活动启动仪式,项目经理李强代表全体参建人员庄严承诺,充分发挥陕西电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确保工程按期投运。
 
  近年来,陕西省经济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面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陕西省委省政府制订了《治污降霾 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坚持依法依规治污,科学精准降霾,实施关中地区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加大陕北风电送出和电能替代工作力度。
 
  陕北电网2017年最大出力约300万千瓦,全年弃风、弃光率分别为4.8%、 11.7%。针对这一情况,国网陕西电力坚持把强化电能替代,努力治污降霾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陕北至关中750千伏第二输电通道工程建设。该工程建成投产后,陕西750千伏电网将由“一纵单环”建成为“两纵双环”骨干网架;陕北至关中断面送电能力将由目前的230万千瓦提高到650万千瓦,将促进陕北大型火电、新能源送出,满足关中、陕南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助力关中压减电煤、治污减霾。
 
  深化政企协作 推动建设进展
 
  “工期不变,任务不减。”在陕西省政府组织召开的陕北至关中750千伏第二通道输变电工程建设协调会上,明确2018年年底全面建成的总目标。
 
  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国网陕西电力成立了由主管领导任组长的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积极向各级政府部门沟通汇报,加大协作力度。陕西省委省政府各级领导多次询问工程建设情况,最大限度对工程建设给予理解和支持。
 
  “外部协调对工程进展太重要了。”负责750千伏线路工程富县至印台标段的项目经理田振辉感叹道。该标段跨越铁路2条次、高等级公路8条次、110千伏线路16条次、330千伏10条次,外部协调的效果是制约工期的重要因素。
 
  陕西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全程指导工程建设,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沿线各市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了工程建设中大量“青征迁”受阻问题。目前,该项工程已全面进入变电站电气安装和线路架设施工的攻坚阶段,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有序、高效、快速推进。
 
  持续攻坚克难 确保务期必成
 
  “从中秋奔国庆,从9天压缩到5天,时间再紧也要安全顺利完成任务。”田振辉说的是750千伏线路富县至印台标段在9月26日至9月30日完成的导地线展放任务。工程需跨越110千伏金云线,因地形条件限制必须停电跨越,时间分秒必争。国网陕西电力调配精兵强将,每天施工14个小时以上,最终在5天时间内完成正常计划9天才能完成的任务。
 
  “办法总比困难多。”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人蔡新军说。各项目部强化计划管理,充分掌握每个点的情况,按照关门节点倒排工期。
 
  目前,陕北至关中750千伏二通道输变电工程已完成基础浇制2060基,完成铁塔组立2009基,完成导地线架设622.6千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