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东方电气60年累计发电设备产量超过5.4亿千瓦

日期:2018-10-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梁小琴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5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累计发电量 设备产量

  记者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12日,随着东方电气第一个子企业——东方电机研制的常州2号300兆乏空冷调相机完工发运,为东电集团60周年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同时也标志着东方电气累计发电设备产量超过5.4亿千瓦。
 
  根据《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去年年末,全国发电装机容量17.77亿千瓦,5.4亿千瓦意味着已经接近全国发电总装机的三分之一,意味着从1958年10月13日初创到2018年创立60周年,东方电气在时代大潮中铿锵前行一甲子,书写了中国电力装备发展浓墨重彩的历史。
 
  60年,东方电气实现了从一穷二白的荒山野地到产业分布国内外、大型装备产品和服务出口到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重大跨越,从设备简陋产品单一到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研制能力“六电并举”的强势突破,构架起清洁高效能源装备、可再生能源装备、工程与贸易、现代服务业、新兴成长产业“五大产业板块”,东方电气用超过5.4亿千瓦的多样化产品支撑着中国电力安全健康发展,也为世界能源输送着不竭动力。
 
  1958年,东方电气的第一个子企业东方电机在德阳动工, 1966年,东方汽轮机、东方锅炉相继创建,它们成为东方电气产业报国的三套马车,几年时间,首套水轮发电机组、首台50MW汽轮发电机、首台50MW锅炉汽包相继研制成功,书写了不平凡的创业历史。
 
  1978年,改革开放的浪潮为东方电气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形成了行业三大动力的格局。1983年研制成功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的葛洲坝电站17万千瓦水电机组;1987年承揽孟加拉吉大港电厂制氢站EPC项目,第一次走出国门。在改革的春风中,东方电气成为一个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企业,2004年成功自主研发三峡右岸70万千瓦水电机组,打破了跨国公司在大型水电机组及关键核心技术的长期垄断。2007年实现主业资产“A+H”股整体上市,是资本市场的经典案例。
 
  2008年,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让东方电气遭受重创。危难时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东方电气人发扬“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东汽精神”,一边恢复生产,一边开展灾后重建,仅用1年零9个月就建成了拥有19个世界一流加工制造中心和科研设施的东汽德阳新基地,创造了一个新的工业奇迹,书写了中国工人阶级“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恢弘篇章。
 
  东方电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二十字标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六种力量”,做技术创新的主力军,做全球化发展的先行者,做制造强国的排头兵,推动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以“华龙一号”、自主燃机、火电630℃二次再热机组、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制等重大项目为依托,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提升“中国制造”的影响力,担当“大国重器”。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巨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及巴西杰瑞机组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新一代高效光伏电池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洲三峡”——埃塞吉布3水电站 、“南美三峡”——巴西杰瑞水电站成功投运,建成的波黑斯坦纳瑞火电站各项环保指标完全满足欧盟排放标准,签订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项目总承包合同。
 
  今天的的东方电气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已连续14年发电设备产量位居世界前列,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电站装机容量超过8000万千瓦,连续24年入选ENR全球250家最大国际承包商之列,成为全球唯一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六电并举”研制能力的企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