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山西省电力持续发力扶贫攻坚

日期:2018-10-15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杜鹃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5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电力 电力扶贫 农村电网

  “今年年底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将继续投资15亿元,完成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深度贫困县农网改造升级、易地扶贫搬迁电网配套、光伏扶贫等工程,更好地造福贫困群众。”10月12日,山西省电力公司发布《山西省2018年电力扶贫行动计划》,明确了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目标。
 
  据悉,山西省电力公司15亿元的投资中,7.04亿元用于贫困地区110千伏及以下电网建设改造工程,涉及784个村;8亿元用于光伏扶贫配套送出工程。目前,“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已下达,共2859个村级电站总装机规模102.95万千瓦,扶贫对象为447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16.3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中,山西省包含了吕梁、太行两个片区,均属于贫困程度较深的省份。近年来,山西省电力公司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要求,重点围绕电力扶贫、光伏扶贫、定点扶贫,统筹部署、合力攻坚,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山西省电力公司积极开展电力扶贫工作,为贫困地区发展引来源头活水。“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69.45亿元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47.7亿元。2016年、2017年两年,该公司全面开展贫困地区电网升级改造“两年攻坚战”,累计完成4.5万眼农田机井通电、1491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460个自然村通动力电,受益贫困人口超过73万、农田超过247万亩。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省电力公司大力开展光伏扶贫工作,为贫困户增收开辟新路子。山西“十三五”第一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计划建设2859座、102.94万千瓦,规模占全国四分之一。截至目前,省电力公司累计投资9亿元用于光伏扶贫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已并网投运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50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685座,接网总容量182万千瓦,累计结算电费3.23亿元,光伏扶贫收益惠及5000余个贫困村,带动17.7万户贫困户增收。
 
  几年来,山西省电力公司还与149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加大资源投入、充实队伍力量,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的立体式精准扶贫新态势。派出驻村第一书记63人、驻村工作队员364人、结对帮扶人员1700余人。累计捐赠扶贫资金783.77万元,重点实施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饮水工程等扶贫项目66项。成立了“爱心超市”,投资4万余元购置了农机具,供村民周转使用。截至目前,山西省电力公司承担的定点扶贫村中已有59个贫困村脱贫。
 
  “供电公司真的在俺家屋顶上种下了摇钱树,晒着太阳把钱赚!”“供电公司在我们村修建了8个食用菌大棚,让我们在家门口就有钱可赚,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已经脱贫的村民对供电扶贫工作赞不绝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