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华电长沙电厂连续安全生产突破4000天

日期:2018-10-12    来源:红网  作者:刘咏梅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2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长沙电厂 安全生产

  截至10月6日零点,华电长沙电厂实现跨年度连续安全生产4000天,刷新了该公司安全生产长周期的历史纪录,成为新时代安全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9次荣获华电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次被评为“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4000天的安全之路上,华电长沙电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为主线,严格目标管理,狠抓工作落实,长电人用汗水和坚韧、责任与担当让安全之花在这个投产近11年的企业持续绽放。
 
  安全管理打“硬基础”
 
  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管理最重要的基本功,得下“硬功夫”,打“硬基础”。华电长沙电厂从“人、机、环、管”四要素着手,抓好人员、设备、交通等安全重点工作,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努力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体系,争创省级安全标杆。
 
  每年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配套制定了60余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标准,安全机制日趋完善;每月开展安全分析,每周通报一次隐患排查和各类安全专项检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实现滚动销号闭环管理,把“预防为主”落到实处;每天现场检查加系统抽查,确保“两票三制”执行到位;实施设备精细化检修和日常定检维护管理,完善技术监督,设备治理水平显着提升。2017年机组实现“零非停”,#1机组2017-2018年间连续在网安全运行311天,开创了机组投产以来和目前湖南区域同类型机组长周期连续在网运行时间的“双高”纪录。
 
  安全创新念“长电经”
 
  华电长沙电厂是华电集团第一批点检定修示范单位,维护员工少、劳务用工多,常驻外委单位更是多达16家,一直存在检修作业点多、面广、人员杂的情况。十余年来,华电长沙电厂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长电安全管理经”。
 
  近年来,特殊时期抽调人员组成“现场安全监督队”充实安监力量的“大小修安全管理”模式、迎峰度夏等期间推行“两个60%”现场巡视巡查模式、“重点工程项目24小时严防死守”模式、“反违章交警式现金奖惩”模式、“违章积分制”及“安全黑名单”等管理模式,在提升整体安全管理水平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成立以来从未发生人身事故、设备事故和涉网事故。此外,该公司通过实践总结形成的富有“长电特色”的外包工程安全管理经验,在华电集团公司内部推广。
 
  安全文化筑“软实力”
 
  经过多年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熏陶,“以人为本 全员尽责 防治并举”“一切事故皆可预防”等安全文化理念已深入了长电人的血液。“不安全不工作”“安全生产四不放过”已经固化成为长电人的行为准则和安全自觉。
 
  工作再忙,安全学习不忘,覆盖全员的年度安全闭卷考试、部门月度安全学习和安全例会及班组每日班会必须交代安全注意事项。从汽机房通往集控室楼梯的每个台阶上,都贴着类似“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防一步,少出事故”这样的安全提示;分布于综合楼、检修楼、燃运楼和生产区域的安全文化长廊、安全标语条幅和宣传橱窗,都是长电人重视安全留下的痕迹。学习培训、警示教育、技能竞赛、应急演练、安全征文、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彰显着长电人践行安全理念的决心和意志。
 
  党政工青共振“不缺位”
 
  在华电长沙电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是党员干部员工耳熟能详的话;“党政工青齐抓共管 促安全”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是每年的固定活动。
 
  该厂党委着力推动党建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制定印发了《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参与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建立长效融入机制;连续8年在机组大小修期间开展“党政工青齐抓共管 促安全”党员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党员示范岗”争创、“现场违章随手拍”曝光、“党员身边无违章”等活动,累计反违章2000余次,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安全管理中的先锋作用。工会组织“安康杯”知识竞赛、“五比五看”“工完料净场地清”等劳动竞赛,团委推出“青年安全监督员”,共同形成了华电长沙电厂安全管理“党政工青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小修和技改等工作中发挥了良好的监督保障作用。
 
  履行社会责任“不打折”
 
  作为省会城市电厂,华电长沙电厂高度重视环保安全,利用三年时间“啃下环保安全的硬骨头”。提前启动并实施了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并于2016年2月通过验收成为湖南省首家现役机组全部获得超低排放环保改造认定的燃煤火力发电厂。后又通过“脱硫后净烟气深度除尘除雾科技项目”,实现了#1机组“烟尘”稳定排放小于5mg/m?的“超净”排放目标。几年来,该厂环保总投入达10.93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21.6%,为打赢“长沙蓝天保卫战”做出贡献。
 
  此外,该厂积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尽全力护航地方用电安全。2008年冰灾期间,不惜烧油发电,保障长沙市电力供应;2017年汛期响应地方政府号召,紧急调派人员全力参与到湘江防汛抢险工作中;该厂消防队多次最早抵达火灾现场,协助开展消防救援。多年来,华电长沙电厂以实际行动奉献社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一路风雨一路拼搏,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样,长电人始终牢记“抓好安全生产依然任重道远”。站在安全生产4000天的新起点上,华电长沙电厂将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经营之间的关系,向更高更远的安全生产目标继续奋进,为湖南省电力安全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