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贵州:打赢脱贫攻坚 电力勇当先锋

日期:2018-10-11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举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1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 脱贫攻坚 电力扶贫 农村电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和坚强决心。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一直以来把助力脱贫攻坚当作重大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立足电网企业实际,加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倾全力助地方脱贫。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
 
  近年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和“主动承担三大责任,全力做好电力供应”的企业使命,充分发挥电力行业优势,从讲政治的高度,狠抓脱贫攻坚工作,勇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锋队,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实现脱贫攻坚新作为,切实为全省脱贫做好电力支撑,绝不能让电力拖了贵州省脱贫的后腿。”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尚春表示,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规划电网建设投资近500亿元,其中对农村电网建设投资超过250亿元;2016至2017年,完成电网建设投资超过220亿元;2018年进一步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计划对电网建设投资120亿元,其中对农村电网建设投资超过80亿元,力争投资安排达“十三五”规划的80%,确保乡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1.93千伏安,实现贫困户生活用电不愁、农村动力用电不愁、电能质量基本保障。
 
  “要实现贵州与全国同步小康,电力是最基础的保障,”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计划发展部主任金学军表示,为充分发挥电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结合实际,将电网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了《贵州“十三五”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规划》《贵州省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专项规划》《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十三五”电网规划》《贵州20个极贫乡(镇)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规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确保了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如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从今年到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期。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助力脱贫攻坚,全力做好电力行业扶贫、定点扶贫和公益帮扶等工作。全力实施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保障好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项目用电,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电力支撑,全力提升贫困地区供电能力、用电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表示,十三五期间优先解决贫困地区新增负荷供电问题、变压器和线路重载问题、台区电压偏低问题、易地搬迁聚居点供电问题,优先提升贫困县供电可靠性指标,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省农村地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贫困地区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0千伏安以上,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基本达到目前全省平均水平和农村动力电全覆盖,不让任何一个贫困地区掉队。
 
  美丽乡村,电力实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建设“小康电”,农民用电将有什么变化?
 
  金学军说,“村民不仅随时可以打开电器,完全不用担心跳闸,就跟城里人一样,而且还用上了动力电,加工作坊用电也不用愁了。”
 
  近5年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累计完成小康电投资201亿元,超出原计划25.4亿元,小康电项目受益群众1270余万人。
 
  按照“小康电”建设标准,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力争在2019年基本完成贵州省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提前一年实现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三大指标,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为易地扶贫搬迁、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供电局在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都给予兴仁县大力支持和倾斜,有力解决了农村低电压等问题。”黔西南州兴仁县县委副书记徐炼说,电力的充足为兴仁打赢‘减贫摘帽’,实现‘撤县建市’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兴仁能脱贫,电力功不可没。
 
  今年2月12日,兴仁县最后一个深度贫困村大山镇老里旗村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全村老百姓在春节前喜迎“小康电”,该村投资超过100万元,新装了一台315千伏安变压器及线路改造。
 
  老里旗村村支书刘德昌说:“马上就要过年,这个春节一定温暖亮堂!电力充足以后,我们打算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来发展牧业养猪场、建米粉加工场和豌豆加工厂,带动更多老百姓脱贫增收致富。”
 
  在平坝,为让全面小康目标变为现实,安顺供电局与平坝区委区政府紧密携手,建强建优平坝电网。以夏云、平坝西2座220千伏变电站为网架核心,相继建成投产马田变、界首变、黄龙变、羊昌变等,使平坝电网110千伏变电站累计达到8座、变电总容量477950千伏安,为全区30万城乡人民脱贫摘帽、共赴小康挺起了舒心用电的“铁脊梁”。
 
  “电杆升高了,线路变粗了,变压器换大了,家里的电磁炉、电视机、洗衣机不再‘闹情绪’,就连大型打米机、榨油机都能24小时正常运转。”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村委主任彭远科春光满面地说,以前村民排队用电的现象将永远成为历史!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从根本上解决了整个塘约村彭家院、李家院、石头寨、高寨坡、洞门前、鸡场坝、把丫关、谷掰、屯上等11个村民组921户3393人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
 
  “有了稳定电、优质电,我们发展经济奔小康,不再是梦!”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鸡场坝组从事面条加工的薛兴祥信心十足地说。
 
  移民搬迁,电靓生活
 
  “挪穷窝,奔富路。”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计划规划处处长徐元刚说,贵州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和重中之重,“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
 
  易地扶贫搬迁是贫困地区“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的治本之策。
 
  “移民搬迁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这是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对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承诺,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电网建设。各级供电部门主动与各级政府、扶贫主管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密切跟踪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实施方案和建设进度,及时将有关供电项目纳入配网规划建设,有效满足扶贫攻坚项目开展和实施的用电需求。
 
  电力是生产、生活的必需品,决定着搬迁户会不会留下来。
 
  在兴仁,兴义供电局2016年以来投资1000多万元服务移民搬迁点,开通移民搬迁工程建设用电绿色通道,最大程度简化报装接电手续,保证供电工作走在移民搬迁各项建设的前面,提出报装快、勘察设计快、施工快、供电快的“四快”特色服务,为1万余户搬迁群众电靓新生活。
 
  “拿到政府提供的搬迁入住名单,我们及时与用户取得联系,上门为用户做好安全用电方面的服务,确保用户生活用电不受影响。”兴义兴仁供电局凤凰供电所副所长陈自立及各片区客户经理、技术人员每天奔波在各搬迁居住区,为陆续从大山深处搬进城的贫困群众用上放心电和安全电服务着。
 
  “搬迁到这里后我家出现过一次跳闸断电,打客户经理电话后,10多分钟就上门处理,非常及时,我非常满意。”兴仁县新龙场镇民裕村搬迁户李明权十分感慨。
 
  笔者采访看到,不少地方移民搬迁后,迁出地的人地矛盾得以缓解,移民原有宅基地被复垦或绿化,促进了生态恢复和保护,同时,移民搬迁还带动了小城镇发展。
 
  在黔南州瓮安县玉山镇看到,移民安置小区已成为玉山镇核心商业区。都匀瓮安供电局根据全县1058户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的安排,明确专人对安置点工程用电事项进行全方位监督,开辟“绿色通道”优化供电方案,缩短业扩报装时间,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报装。第一时间与各乡镇相关部门对接,密切跟进建设进度,确保及时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和扶贫相关产业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瓮安县移民局副局长刘仁志告诉笔者,2000多名移民迁入玉山镇后,全镇城镇化率从40%一跃提高到70%,还带动近千人来到镇上做生意、就业。
 
  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局长王应政说,依托城镇安置移民,既能让贫困群众享受到均等化公共服务,又能活跃了小城镇经济,加快了农村人口就地城镇化。
 
  助力贵州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将继续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举全贵州电网之力,坚持服务脱贫攻坚不停步,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电网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