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019年微电网、增量配电网将得到全面推广发展

日期:2018-10-11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朱茜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1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电网 增量配电网 能源互联网

  构建能源互联网对我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屡创新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我国原油进口量达到量4.2亿吨,原油的对外依存度高达67.4%。未来,我国经济依然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对石油的需求依然会不断增加,石油对外依存度仍将继续上升。
 
 
  进口石油的依赖度持续上升已经威胁国家能源安全,一旦我国主要石油供给国发生动荡,或者重要海峡被他国封锁导致石油运输线被切断,将对我国能源供给造成极大冲击。
 
  而能源互联网的构建有望提高可再生新能源比重,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能源技术革命,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同时,能源互联网的构建有望促进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化石燃料成为主要能源,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促进与可再生能源相关的技术和领域实现高速发展。
 
  国家政策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
 
  为满足我国工业升级需求、能源安全及使用效率的提升、改善我国大气环境减少污染,2016年2月,发改委联合国家能源局以及工信部共同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将我国的能源互联网构建分为近中期两个阶段:2016-2018年为第一阶段,该阶段以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作为重点,在能源互联网技术上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技术标准体系。
 
  在2019-2025年的第二阶段,重点推进能源互联网多元化、规模化发展,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产业体系,成为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最终在2025年能够引领世界能源互联网发展,形成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能源综合效率,显着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取得积极进展,大众参与程度大幅提升,有力支撑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目前,我国的能源互联网建设一阶段工作已进入尾声,基本完成了既定目标,建成了多个成功示范工程。按照我国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计划,2019年,我国将进入第二阶段,全面建设多元化、规模化的能源互联网络,更多的扶持政策有望出台。
 
  首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进入落地阶段
 
  2017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出台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积极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应用发展,推进能源与信息、材料、生物等领域新技术深度融合,统筹能源与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能源生产、输送、使用和储能体系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
 
  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共55个。其中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12个、园区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12个、其它及跨地区多能协同示范项目5个、基于电动汽车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6个、基于灵活性资源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2个、基于绿色能源灵活交易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3个、基于行业融合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4个、能源大数据与第三方服务示范项目8个、智能化能源基础设施示范项目3个。
 
 
  当前国内能源互联网的推进符合国家预期,2019年能源互联网市场在全国各地全面开花是大概率事件,后续政府扶持政策有望陆续出台,多个领域将从中受益。
 
  能源互联网建设带来全新行业机会
 
  按照国家对能源互联网建设的规划,2019年即将开启能源互联网的推广建设阶段。根据L.E.K的划分,能源互联网将带动十大子行业的发展,分别是电动汽车、光伏分布式、燃气分布式、增量配网、能源交易、微电网、储能、能源交易、虚拟电厂和碳交易。近期最有条件快速发展的产业,包括燃气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增量配电网、电动汽车及需求侧管理。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能源互联网趋势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