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知识 » 正文

智能电网背景下如何加强电力信息安全的防护

日期:2018-10-10    来源:电力信息化  作者:迪庆供电局 杨泽斌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0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电力信息 安全防护

  现如今国内的社会经济飞速发展,我国的电力企业逐渐朝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社会上对于电力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高,电力信息安全防护工作的重要性也在不断提高。在当代智能电网已经较为普及的背景下,电力系统当中以电力信息网为主要载体的信息传输变得尤为重要,国家相关政府部门正在积极建立电力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建设规定,以此来强化电力信息安全的防护能力。本文将针对智能电网背景下如何强化电力信息安全的防护展开初步的探讨,希望能够给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在这个时代背景当中,电力能源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电力能源不仅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同时也直接关系到工业和农业的生产,是和我国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重要能源[1]。若是电力信息系统由于自然灾害、技术故障或是人为破坏而导致无法运行的话便会严重危及到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所以必须要对电力信息安全系统展开深入的研究,电力企业应该紧随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步伐全力投入到电力信息安全防护方案的研究当中,研发出可靠的电力信息安全防护系统,以此来全面开展电力信息安全防护工作。
 
  一、电力信息安全防护工作中的一些现存问题
 
  (一)电力信息数据的备份管理工作不够完善
 
  目前,在许多单位中的电力信息数据备份管理工作都只是靠着一台工作站来备份和管理所有的电力信息数据,并且这些单位几乎都没有制订出健全的电子信息数据备份管理制度,这样的电力信息数据备份管理工作不仅缺乏可靠的电力信息数据备份管理设备,还缺少有效的电力信息数据备份管理策略,一旦单位中的工作站设备出现故障便很难在短时间内对电力信息数据进行备份管理,无法保证电力信息数据备份管理的安全性,甚至有可能导致电力信息数据的流失[2]。
 
  (二)互联网对内部信息网络的安全攻击
 
  在国内大部分县电力局的电力系统当中所使用的设备都较为落后,缺少对设备及时进行更新换代的意识,而很多早期建立起的计算机系统基本都属于内部局域网,和外界网络没有进行连接,这种传统的计算机系统安全的防护仅仅只是对内部容易的操作进行安全监控并避免系统受到内部以外的破坏,但是现在国内大部分的电力系统都是连接了广域网的,现在需要避免的是内部信息网络遭到国际互联网带来的安全攻击,比如说专门的电脑黑客和一些在网络上流传的病毒,一旦内部信息网络遭到破坏的话便会严重威胁到电力信息的安全[3]。
 
  (三)身份认证很容易被他人攻破
 
  在国内的电力行业当中,计算机里的应用系统大多都是商用的软硬件系统,因此用户的身份认证通常都是使用用户名和密码鉴别的模式,但是这种身份认证的鉴别模式的安全性较低,用户的身份认证很容易被他人攻破,甚至还有一些应用系统会将用户的鉴别方法和安全控制信息一起以明文的形式记录在系统的数据库中,例如用户名和密码,这样的做法有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一旦他人攻入了应用系统的数据库便能够轻松获取用户名和密码然后直接进入到系统当中获取信息数据,严重威胁到电力信息的安全。
 
  二、电力信息安全的防护措施
 
  (一)建立起多层次的电力信息安全防护体系
 
  需要综合考虑到国内电力企业的特点和电力企业内部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程度在企业的颞部建立起多层次的电力信息安全防护体系。首先需要根据不同电力信息的业务功能来清楚地划分电力信息系统,将电力信息系统划分为自动化系统、电力信息管理系统以及生产管理系统;然后按照电力信息业务的层次结构来建立起电力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实现对电力信息的全方位安全防护[4]。
 
  (二)使用综合性电力信息安全防护技术
 
  1、电力信息安全加密防护技术
 
  电力信息安全加密防护技术是目前国内在信息安全领域当中最为常见且最为实用的一项信息安全防护技术,这项技术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当中十分常用且十分可靠,电力信息安全加密防护技术主要是用于针对电力信息进行特殊的加密,从而实现电力信息安全的防护
 
  2、计算机网络病毒查杀技术
 
  在当今社会当中,互联网技术愈发成熟,各种各样的网络病毒程序也在互联网中传播蔓延,网络病毒对于大部分的计算机系统来说都是灾难性的存在,并且网络病毒还在不断朝着多态化的方向发展,一旦电力企业的电力系统感染了网络病毒便会严重危及到电力信息的安全,因此在电网区域内建立起计算机防范病毒、检查病毒以及杀灭病毒的中心对于提高电力信息安全防护能力来说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5]。
 
  3、防火墙保护技术
 
  在电力系统当中应用防火墙保护技术,用户便能够通过身份认证来对电力系统的开放或关闭进行控制,用户的身份认证不仅能够让电力系统分辨数据的真实性和用户是否有权利存取电力信息数据等问题,可以说防火墙保护技术能够有效解决电力系统中存在的大部分安全问题。
 
  结语:
 
  综上所述,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发展都离不开电力能源的支持,在这个时代如果缺乏可靠的电力系统,人们的生活、工作以及生产都会存在巨大的阻碍,因此必须要提高电力系统的运行质量和效率才能够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而电力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则需要依靠高水平的电力信息安全防护系统来作为保障和基础。电力信息安全防护系统和相关的管理工作都有着较高的复杂性,并且其涉及到许多不同的领域,是极为庞大的系统工程,电力信息的安全性和防护能力直接关系到国家电力企业电力能源的供应,进而影响到社会上所有行业领域的正常用电,不仅会导致电力系统的经营和管理出现巨大的损失,同时也会严重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钢.智能电网背景下如何加强电力信息安全的防护[J].通讯世界,2013,17:129-130.
 
  [2]华晓,陈志新.探讨基于智能电网背景加强电力信息安全防护的措施[J].通讯世界,2014,11:120-121.
 
  [3]李融,郭凡.智能电网背景下继电保护新技术的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7,03:34+48.
 
  [4]林青山.浅谈智能电网背景下的继电保护新技术[J].低碳世界,2014,19:79-80.
 
  [5]王耀亚.智能电网背景下的配电自动化建设[J].福建质量管理,2015,12:193-194.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