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陕西电力打造精准高效物资供应体系 做实全过程物资管控

日期:2018-10-10    来源:栗莎 赛夫  作者: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0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电力 物资管控 物资供应

  9月29日,在陕北榆林人迹罕至的毛乌素沙漠中,陕西电力物资公司物资供应部副主任申晓飞和项目经理赵宁波,徒步穿行在750千伏陕北风电基地集中送出工程最北端的第388~392号铁塔间,查看斜柱板式基础施工进度,为铁塔物资供应做准备。
 
  今年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攻坚克难,精准供应,确保了特高压、西电东送、迎峰度夏、“一带一路”等33个输变电工程的物资保障任务。
 
  贴近服务 保障工程物资供应
 
  “我走南闯北十多年做大件运输,第一次看到像你们这样为车队保驾护航、排忧解难,让变压器按时运抵现场。”一位负责运送物资的某运输公司员工说。
 
  750千伏南山变电站扩建工程是国网陕西电力今年的民生重点工程之一。南山变电站是关中骨干环网的枢纽节点,扩建一组主变对降低设备负载率、提高骨干网架稳定性、增强电网迎峰度夏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330千伏以上主变运输由于手续办理程序复杂,是影响和制约供应商能否按期交货的重要因素和环节。作为物资供应链的上游企业,我们必须主动突破合同规定的甲方与乙方的界限,贴近服务,保证物资精准供应,早日造福西安市民。”陕西电力物资公司副总经理任勤让说。
 
  南山变电站扩建工程第一、第二台主变分别于4月下旬顺利到达现场,而第三台主变运输却显得异常艰难。4月28日,第三台主变在河南济源市停留了10余天,运输进度缓慢。5月10日,陕西电力物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连夜带领团队赴济源市督查催运,召开现场会议,制订运输方案,统筹协调主变运输。
 
  同时,该公司派出项目经理从5月11日起随车押运,并实行早晚双报机制,保证精准掌握主变运输信息。变压器运输车队抵达潼关后,天气突变、风雨交加,车队人员不畏艰难、日夜兼程,于5月30日顺利将第三台主变运抵南山变电站扩建工程现场。
 
  践行初心 创新“12345”工作法
 
  “运用‘12345’工作法,确保电网工程物资精准供应,是我们践行初心、锤炼初心的重要方式。”陕西电力物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12345”工作法的基本内容是:以强化物资本质安全为引领;以5方物资供应计划和同业对标2项指标为抓手;以“3张表”(履约跟踪表、合同变更表、现场服务表)为管理工具;灵活运用4项常态化措施,成立专项物资项目部,建立工程物资保障信息群,建立物资到货快报,进行动态管理,对重点物资与监造单位联动管控;构建“精准优质智”物资供应链。
 
  2018年,陕西电网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建设计划达30余项,电网物资供应需求倍增。针对重点工程量大、物资种类多、设备规格高的特点,陕西电力物资公司坚持下好先手棋,做好全过程物资管控,提前掌握供应商实际产能,并制订物资供应计划,主动跟踪图纸及技术资料交付、生产制造和现场实际需求,超前协调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
 
  “我们必须从动态多变的现象中找到反映物资供应工作本质的规律,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陕西电力物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科学的工作方法在工作实践中立竿见影——8月,在750千伏西安北输变电工程首台变压器供应过程中,陕西电力物资公司将日常管控和重点节点管控相结合,融合重点物资周报、重点工程台账、部门工作月报、实地踏勘等手段,从物资生产前期开始,先后5次赴潼关、高陵等地提前实地踏勘,做好后期计划,协调现场运输、物资进场交接等工作。
 
  9月中旬,陕西电力物资公司在协调处理突发的陕北二通道——750千伏定靖变电站330千伏隔离开关支架问题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带领项目经理连夜查看设计图纸,核对物资数量,配合相关单位完成物资更换协调,并按节点跟进供应商后续物资运输,确保物资设备按时到货。
 
  陕西电力物资公司将继续坚持全过程物资管理的原则,强化物资供应链管控,全力保障重点工程项目物资供应精准高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