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天津钢铁、火电等行业现有企业实施特别排放限值 预计全年pm2.5浓度将再下降4微克

日期:2018-10-10    来源:天津广播网  作者:郭曦然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0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 火电行业 特别排放限值 pm2.5

  日前,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自今年10月1日起,严格执行火电、钢铁等行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记者9日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本市已严格落实这一政策,预计全年pm2.5浓度将因此再下降4微克。
 
  在位于滨海新区的泰达能源第五热源厂环保总控室,工作人员正在核查全场6台锅炉的实时排放情况。大屏幕上,显示烟尘、二氧化硫实时排放量的数字不断跳动,个别指标已经低至个位数甚至在1毫克/立方米以下。企业安全与环境管理部部长白玮说:“我们承担这是1000万平米的能源(供应),包括有500多家企事业的用蒸气。我们投资了1.5个亿,对三个燃煤厂的环保设施进行了提标改造:两级脱硝治理,布袋除尘,实现超低排放。如果有超标,我们会有声光报警,以适应在全国来说是最为严厉的标准。”
 
  据了解,目前,全市火电、钢铁、石化、化工、有色、水泥等六大行业的现有企业,已经完成相关环保设施的提标改造升级,以配合本月起,在本市及京津冀周边28个城市实施的特别排放限值要求。这一新规针对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voc)等做出了明确规定,排放标准进一步收紧。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鲍金红介绍说:“从钢铁企业为例,烧结球团的排放标准,颗粒物之前要执行的是80毫克每立方米,特别排放限值要达到40毫克每立方米,氮氧化物特别排放限制明确是300,原先是500,加严了40%。总体上,四项污染物总体收紧了30~70%。污染物的排放量下降20到25%。”
 
  根据2017年全市污染源解析结果,目前,全市工业排放和燃煤占全市pm2.5排放的45%。实施特别排放限值,可以减少工业和燃煤对环境空气的影响。预计全年pm2.5浓度将因此下降4微克。
 
  根据市环保部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PM2.5平均浓度已下降至46微克/立方米,创近年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杨勇表示,未来,本市将持续以标准为先导,以能源、交通、产业、空间结构调整为核心,持续推进环境空气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
 
  杨勇:“对22套公共煤电机组治理,冷凝去除烟气中的盐分;2019年年底前,除山区等不具备条件的外,全市城乡居民取暖散煤‘清零’;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所需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排放总量实行倍量替代;到2020年,将全市钢铁联合企业数量从7家下降为4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