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广西电网开发升级保供电可视化系统

日期:2018-10-1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毛雨贤 何石 陆冬琦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0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电网 供电可视化系统

  信息爆炸时代,当时时变幻的、海量的数据出现在眼前,是怎样一幅壮观的景象?在后台注视着这一切,会不会有“张目对日、明察秋毫”的感觉?如今,“数字南网、智慧南网”的理念正渐渐变成现实。在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新一代保供电可视化系统便做到了这一点。
 
  2017年,广西电网开发了保供电可视化系统,首次实现保供电可视化、信息化、智能化。今年,该公司继续深化“精益保电广西样板”和“一图两化”应用,对保供电可视化系统全新升级,将“数字南网、智慧南网”的理念落实落地到保供电工作中。
 
  在今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博商务与投资峰会 (以下简称“东博会峰会”)的保供电工作中,广西电网保供电指挥人员通过这个系统,可以清晰地看到在长达上千千米的线路上,每一座发电车的具体位置、每一个仓库里的剩余物资,甚至还可以看到每一个巡线人员的移动轨迹。随着值班人员用鼠标点击不同的图标,4个一级保供电场所的全部实时信息一览无遗。
 
  “与第一代可视化系统相比,这次我们做到了三个转变,即从零散、孤立的信息碎片到集成、高效的信息平台,从静态画面、手动检索到动态调阅、自动预警,从分小组单线沟通到全公司信息共享、联动决策,简而言之就是六个字:平台、自动、共享。”广西南宁供电局系统运行部主管李瑾介绍,可视化系统从去年的“大框架”,变得更加有血有肉,更有实际意义了。
 
  据悉,结合可视化系统,广西电网在确保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还通过搭建无线专网+移动公网通讯,开发应用“移动单兵”终端,配置于外围定点值守、线路巡视人员身上,弥补保供电视频覆盖范围的局限性,形成一张覆盖保供电区域内外的强大网络。参与了14年东博会峰会保供电工作的杨旭春说,这个像对讲机模样的“移动单兵”终端,可以直接发送音视频到指挥中心后台,与指挥中心实现实时交互,相比以前通过短信或电话汇报工作要更快、更有现场感。
 
  9月15日,随着东博会峰会所有活动落下帷幕,标志着广西电网又一次圆满完成了东博会峰会保供电工作。回眸东博会峰会保供电15年的历程,广西电网一直在求变、求新、求精益,求不断的突破与进步,持续锤炼“精益保电广西样板”。广西电网安监部主任顾济江说:“从15年前一根杆塔一人值守的人海战术,到三图五表的精益保电,再到如今的可视化系统,可以说保供电工作告别了信息孤立、谁也看不到谁的‘囧境’,进入到如今直观可视、便于实时管控的新时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