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燃气发电需求或跌破30GW 燃气轮机市场竞争白热化

日期:2018-10-09    来源:两机动力控制

国际电力网

2018
10/09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发电 燃气轮机市场

  天然气仍然经常被描述为“未来的燃料”。如果您正在销售燃气轮机,那就不会有这种感觉。在低成本可再生能源的压力下,燃气轮机的销售大幅下滑,并且至少在未来几年内预计将保持疲软。
 
  虽然市场一直在萎缩,但竞争却没有丝毫减弱。世界燃气轮机三巨头:美国通用电气GE,德国西门子公司和日本三菱日立电力系统公司都在不停的砸入巨资,研制功率更大和技术更先进的燃气轮机。
 
  美国GE公司几十年来曾一直是市场的领导者,但今年日本三菱日立电力系统公司(三菱重工占股65%,日立公司占股35%)实现了弯道超车,在2018年的上半年实现了市场销售第一,占据了新订单的40%。
 
  随着今年年底的接近,大型燃气轮机订单的竞争更是进入了白热化。GE公司发电设备部首席营销官Rob McKeel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三菱日立系统公司的上半年的成功归因于今年2月份在泰国的一个大合同,但是GE公司最后几个月将发力,在年底时仍将占据40%的市场份额。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后面即便三菱日立系统公司在余下的时间内,没有出售一台燃气轮机,该公司仍有望超越2017年11%市场份额的记录。三菱日立系统公司美洲首席执行官保罗-布朗宁表示:“我们已经确保这对我们来说将是一个标志性的一年。”
 
  市场的潮起潮落是市场激烈竞争的一个重要标志,因为订单数量的减少将导致各家都渴望拿下新订单。据国外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燃气轮机销售的总功率为71.6 GW,而去年,市场规模不到34.4 GW,今年预计将再次小于30GW。
 
  GE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约翰弗兰纳里(John Flannery)7月份在财报电话采访时告诉分析师,燃气轮机市场“并未有任何反弹的迹象”。西门子首席财务官拉尔夫-托马斯(Ralf Thomas)在8月份的电话会议上也发出了类似信息,预计该公司的燃气轮机业务在未来两年“波动的市场环境”中持续下滑,燃气轮机产能也可能进一步下滑。他还补充说,艰难的市场正在制造“价格压力”。
 
  总部位于美国休斯顿的西门子全球能源部门首席执行官丽莎-戴维斯表示,所有燃气轮机制造商都感受到了压力,她说:“在任何供应过剩和需求下降的业务中,竞争将不可避免地增加。而当竞争加剧时,我们都必须加强各种市场手段。”
 
  燃气轮机制造商正在努力提高发电效率,降低燃气发电的成本。三菱日立系统公司表示,其最新的J级燃气轮机比20世纪80年代推出的F级燃气轮机在发电成本上要便宜30%。
 
  全球经济衰退的速度更是令业内人士感到震惊,尤其是美国GE公司,该公司在2017年3月的一次报告中还预计燃气轮机市场将维持在40GW~45GW。
 
  国际能源署曾在2011年提出的潜在“天然气黄金时代 ”的前景,从此激发了该行业的梦想。这一论点引人注目也似乎合情合理:全球经济的日益发展和对环保的重视,各国将发电的手段从煤电开始转向天然气发电,这不仅可以减少当地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还可以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一个重要补充和调峰手段,能够在风能和太阳能输出较低时提供电力。同时,由于页岩气开采技术的革命,北美的天然气供应充足,而其它国家如中国也正在大力发展自己的“非常规”天然气工业。
 
  然而,燃气轮机市场的发展显然没有按照国际能源署的剧本进行。美国以外的页岩气生产发展缓慢,许多电力需求不断增长的新兴经济体依赖进口液化天然气LNG,这是一种比煤炭贵得多的燃料。另一方面,风能和太阳能的成本下降使燃气电厂竞争力变得岌岌可危,燃机电厂作为备用电厂的需求也并不像看上去那么明确。风能和太阳能可变性的其它解决方案,包括由小规模分布式能源和电池存储组成的“储能发电厂”,正变得越来越具有竞争力。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杰米-韦伯斯特说:“天然气发电市场依然存在,但可能不像有些人一直希望的那样激动人心。”
 
  燃气轮机制造商们不得不适应这种失望。去年,西门子表示,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6,900个工作岗位,以帮助其电力业务保持竞争力。GE公司也宣布在其电力部门裁员12,000人。三菱日立系统公司也表示,“做了一点紧缩”,但其人员配置水平基本保持不变,部分原因是业务扩展到南美等新地区。
 
  据彭博社报道,西门子甚至在6月份报道了其燃气轮机业务的潜在销售情况。虽然戴维斯女士强调其在市场上的“非常强势地位”及其对客户的承诺,但该集团的高管们拒绝评论这一事实。
 
  三菱日立系统公司的布朗宁先生则认为,市场可能会再次回暖。“现在市场情况确实变得疲软了一些,我们认为它们会在几年后保持疲软状态。但我们预测在经过三年的平静之后会有所增长。“
 
  S&P全球普氏分析公司的Ira Joseph表示,中国可能是这场燃气轮机市场震荡的最大受益者,中国政府决心遏制煤炭使用以改善空气质量,并且雄心勃勃的打算“建立一个具有商业意义的国产燃气轮机制造能力。”
 
  今年7月份,西门子和两机专项重型燃气轮机专项的承担者中国国电投签署谅解备忘录,以确认重型燃气轮机领域的技术合作意向。西门子首席执行官乔·凯瑟(Joe Kaeser)预测,“无论谁打算这样做,都将为中国的燃气轮机制定标准”。
 
  几周后,总部位于意大利的,且燃机技术上与西门子渊源极深的安萨尔多公司(上海电气拥有40%的股份)也与国电投达成了协议,致力于开发更大型号的燃气轮机。
 
  也许,燃气轮机市场上,洗牌的时间又到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