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今冬“煤改气”规划落地,火电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日期:2018-10-09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研究

国际电力网

2018
10/09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火电业绩 发电量

  重点推荐天然气板块投资机会,长期看好火电业绩反转及新能源消纳利好
 
  根据发改委等多部门此前出台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今年“2+26”城“双替代”目标362万户,进入保供期之后月均消费量有望达到280亿方以上,因此今冬我国天然气保供形势仍然较为紧张。此前中石油也制定了新的定价策略,进入保供期后非管制气中的非居民用气价格最高将上涨40%,重点推荐LNG接收站即将投产、售气量有望持续高增长的深圳燃气以及在山西省拥有优质煤层气资源布局的蓝焰控股、新天然气。电力方面,我们判断电价调整的风险已经充分释放,火电企业盈利底部改善的趋势已经确立,重点推荐三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华电国际,建议重点关注华能国际。水电和新能源方面,我们重点推荐受益于汛期来水较好的高股息率高防御性的水电蓝筹长江电力及在建风电机组稳健增长、未来拓展空间广阔的福能股份。
 
  18年9月电力及公用事业跑输大盘
 
  18年9月份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上涨0.97%,而沪深300指数上涨3.13%,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跑输大盘2.15个百分点。年初至今电力及公用事业板块下跌了22.75%,沪深300指数同期下跌了14.69%,电力及公用事业板块年初至今累计跑输大盘8.06个百分点。分子板块看,9月份火电板块,水电板块和燃气板块分别上涨2.69%,3.25%和9.28%。

  发电量增速维持高增长,利用小时同比提升88小时
 
  1-8月份,我国全社会发、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8.8%、7.3%,其中火电发电量331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水电发电量71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2591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88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939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45小时,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338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34小时。1-8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1302亿元,同比下降10.9%。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2803亿元,同比下降13.7%。

  天然气消费量持续高增长,LNG进口占比扩大
 
  2018年8月,我国完成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3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21.6%;1-8月,全国累计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180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2%。8月,我国进口LNG 471万吨,同比增长51.4%,进口管道气 306万吨,同比增长21.38%。1-8月,我国累计进口LNG 3263万吨,同比增长47.8%,累计进口管道气2455万吨,同比增长20.7%。我国进口LNG在全部进口天然气中的占比同比进一步提升,今年1-8月LNG占比达到57.1%,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5.0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