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卖电厂卖林地卖煤矿 ST凯迪大厦将倾断臂求生

日期:2018-10-08    来源:富凯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8
10/08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T凯迪 生物质电厂

  曾连续24个跌停、深陷退市风险的*ST凯迪不得不断臂求生。公司在国庆前连发多则公告,变卖包括生物质电厂、林地资产、煤炭等在内的61.4亿元资产。公司今年以来利空频爆:逾期债务近40亿元、大股东及关联方占款逾10亿元、公司及大股东相继被立案调查、股权和银行账户被冻结。如今,这家上市19年的公司也只能寄希望于通过变卖资产降低债务规模,再恢复主业经营来挽救危机了。
 
  变卖资产化解危机
 
  根据公告,公司此次出售的资产包括:位于东北地区的6个已投产及在建生物质电厂的100%股权、1006.46万亩林地资产和杨河煤业有限公司的60%股权,总价格61.4亿元。
 
  此次参与资产收购的中战红森林和红森林一号均为中战华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基金公司。这也正是公司高管团队引入的接盘方。
 
  此前的8月3日,公司曾宣布,中战华信拟通过自行管理或协调其旗下管理人管理方式,发起设立并购基金一揽子收购凯迪生态拟出售的业务资产包内全部资产,包括风电项目、杨河煤业、在建生物质等10项资产类型。中战华信将通过并购基金尽快将其收购的业务资产包分类出售处置。
 
  根据当时给出的时间表,各方同意在9月30日前完成上述尽职调查、基金募集工作,采取“标底底价+溢价分成”方式打包出售相关资产。
 
  对于此次出售,公司认为,有助于剥离部分资产以减轻上市公司经营负担,同时获取较大数额的现金对价,缓解公司财务负担,全面化解公司债务危机。
 
  根据9月3日公告,公司逾期债务共计39.64亿元,逾期债务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37.28%,如此高的债务难怪公司要变卖资产了。
 
  作为国内第一大生物质发电企业,凯迪生态今年经历了从山顶坠落悬崖的悲惨历程。
 
  6月1日,16凯迪债发生实质违约,大公国际将其评级由去年的AA下调至C。随后,公司融资通道被关闭,导致到期债务无力偿还,债务危机彻底爆发。
 
  在债务危机爆发后,各方债权人维权诉求及诉讼接踵而至。有消息称,针对凯迪生态和大股东阳光凯迪集团的诉讼超过400起,导致公司银行账户及所有抵质押资产大多被债权人冻结。
 
  债务危机已对公司的经营生产活动产生了严重影响。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巨亏9.6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28亿元。公司表示,由于债务违约,发生多起诉讼、仲裁,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一些生物质电厂停产,发电量及收入大幅下降,而财务费用过高导致利润大降。
 
  债券违约被立案调查
 
  今年上市公司债券违约频现,而*ST凯迪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截至目前,今年涉及公司的债券违约就有4起。
 
  9月5日,凯迪生态发布公告称,“16凯迪01”、“16凯迪02”两只债券无法按时付息。
 
  其中,“16凯迪01”发行总额为8亿元,“16凯迪02”发行总额2亿元,两只债券的应付利息合计0.622亿元。
 
  公司称,因目前资金周转困难,不能按期支付这两只债券的利息,公司会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尽早完成债券利息的支付。
 
  事实上,公司此前已有债券违约,如中票“11凯迪MTN1”、“16凯迪债”相继违约。
 
  在湖北省证监局介入调查后,发现公司存在三笔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大股东及关联方形成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合计达10.54亿元。
 
  今年6月,湖北证监局发布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称,公司存在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为此决定对公司采取行政监管。对此,公司却表示,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向证监会提出行政复议和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权利。
 
  屋漏偏逢连夜雨,公司和大股东相继被立案调查。今年5月7日,*ST凯迪称,因相关行为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三个月后的8月15日,公司宣布,大股东阳光凯迪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立案调查,而在此之前阳光凯迪持有公司股票已被冻结及轮候冻结共计20次。
 
  公司危机全面爆发后,高管也频频变更。7月10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免去时任总裁和财务总监的张海涛的职务,聘任江海担任总裁。仅仅任职15天,新任总裁江海又因身体原因申请辞去总裁职务。
 
  随后,公司又选举唐宏明为董事长并代行董秘职责。然而不到半个月,唐宏明又宣布辞去董事长及董秘职务。
 
  去年公司因各种资产减值计提已巨亏23.8亿元,而今年公司出现巨亏似乎已在所难免。公司此前也坦言,主营业务生物质电厂大面积停产,持续经营存在重大风险,预计今年亏损严重。
 
  债券违约、股权被冻结、业绩巨亏,这家曾经戴着“生物质能发电第一股”光环的*ST凯迪,如今已站在退市的悬崖边上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