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陕西已建成辐射环境监测点144个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引关注

日期:2018-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一辰

国际电力网

2018
09/30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 辐射环境监测点 核辐射

  “核与辐射安全事关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发展,与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一起构成当今环保领域的三大主要任务。”陕西省环境保护厅辐射安全管理处副处长汪源表示。
 
  29日,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召开《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内容涵盖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机构建设、涉核及电磁行业单位概况、当前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方面。
 
  陕西省是涉核大省之一,也是国家重要的核工业生产基地之一。核反应堆、铀浓缩、铀矿冶、核装备、核元件、核仪器及核技术利用门类齐全,监管任务繁重。尤其是近几年来,核技术应用事业和电磁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业辐照、工业探伤、工业测井和通信、电力等行业发展迅猛,高类别放射源和射线装置、通信基站和高压输变电项目等较五年前成倍增长。
 
  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副站长曾志刚介绍,2018年初,陕西省环保厅将《核安全法》及核与辐射安全科普宣传工作纳入到年度重点目标任务之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目的是让更多的公众了解核、了解辐射,消除不必要的恐慌,使该省的核与辐射事业健康发展。
 
  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底,陕西省已基本建成覆盖全省的辐射环境监测点位144个,连续多年的辐射环境监测结果表明,该省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汪源表示,虽然近年来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一些核技术利用单位(尤其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对核与辐射安全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市级监管机构不健全,监管专业人才奇缺,基层监管能力建设严重滞后;公众对核与辐射安全知识缺乏足够了解等方面的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