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白鹤滩:建无缝大坝 筑水电精品

日期:2018-09-30    来源:中国电建  作者:常家珍

国际电力网

2018
09/30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白鹤滩水电站 水电项目 水力发电

  “玉不琢,不成器。”
 
  一件美好的事物必将经历千锤百炼的打磨,不仅在质量上满足日常的生活需求,更是在发展进程中不断向艺术品领域渗透,从而使人类的精神生活富有艺术情趣和审美艺术。
 
  “千年大计,质量第一。”
 
  在西南边陲地带,白鹤滩水电站正在茁壮成长,人们在人与自然的法则中游刃有余的掌握与运用着高新技术。在智慧与法则的碰撞下,雕刻出了一件件艺术品。

  大坝混凝土:内实外光
 
  “确保白鹤滩工程的安全和质量,真正把白鹤滩工程建成世界一流的工程。”这是业主对白鹤滩施工局的要求,也是施工局全体员工的工作要求。
 
  通俗地讲,“内实”就是指已经浇筑的混凝土的各项指标满足了结构设计的要求,能够保证安全稳定的运行。“外光”则就是混凝土外表面无气泡等质量通病,外观平顺、光滑。要求“外光”必须“内实”,这是有外观质量要求的混凝土的基本要求。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混凝土做到了内实外光,所取芯样均骨料分布均匀,无内部缺陷,混凝土外观面无蜂窝麻面。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局从混凝土原材料选择、配合比设计、模板制作安装、混凝土生产以及养护等方面从严把关。大坝混凝土直开浇以来,上下游面、横缝及仓面未产生一条裂缝。
 
  水垫塘反拱底板:青花瓷般的艺术品
 
  水垫塘是泄洪消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反拱底板作为水垫塘的主体部分,其稳定性是实现消能放冲的关键,在泄洪消能中发挥着至关重要。
 
  反拱底板在接受联合检查时,被业主称为“青花瓷”般的艺术品。这一点评不仅高度肯定了施工局在施工质量上的成绩,更是对施工工艺的极大赞赏。
 
  作为目前在建水电站最大的反拱底板,顺河向仓面长度15米,横河向宽度16.10米。浇筑高程为563.22~573.50米,垂直高差达10.28米,平面最大面积241.50平方米。这一项项数据,克服了定型圆弧模板安装精度要求高、巻扬机施工困难、过流面圆弧段抹面质量要求高、一次性浇筑成型难度大等一系列困难。通过对施工过程的各个细节牢牢把控,4米厚的结构混凝土一次性浇筑成型。
 
  干好我们手中的活,把白鹤滩水电站建成“水电典范,传世精品”,才能确保工程局在水电界的“江湖地位”,这是工程局对白鹤滩施工局的要求。“以质取胜”“质量为先”“质量至上”为理念,时刻把质量放在首位,才能做好这一大国重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