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倪维斗:煤炭清洁利用是核心发展方向

日期:2018-09-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9/29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倪维斗 煤炭清洁 煤电技术

  “从能源禀赋及能源战略角度来看,把煤炭利用好,做好煤炭的清洁化利用,是现阶段我国能源发展的核心方向。”9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名誉会长倪维斗在“2018第八届能源高层对话”上,再次强调了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进一步分析了煤炭清洁化利用的方向及前景。
 
  发展先进煤电技术是必然选择

  记者:“做好煤炭清洁化利用是现阶段我国能源发展的核心方向”,这已不是您第一次表述该观点。为何反复强调这一点?
 
  倪维斗:改革开放40年来,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过程中,煤炭作为主体能源,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功臣”。
 
  如今,为解决环境问题,兑现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国际承诺,必须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力发展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核能等也因此成为趋势。不过,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仍未改变,当前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高达30%,核能、可再生能源等仍在发展当中,体量较小,尚不足以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能源需求。所以,从能源安全、经济发展稳定等现实角度考虑,我们仍然离不开煤炭。现阶段,完全去煤化是不现实的,而是要做好煤炭的清洁化利用。
 
  记者:那么,当前煤炭清洁化利用的主要方向是什么?
 
  倪维斗:在我国煤炭为一次能源主体的现实情况下,发展先进煤电技术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现实、最经济也是必然的选择。
 
  近年来,我国在煤电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已处于世界先进行列。以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公司为例,其发电煤耗已经达到276克/千瓦时,为世界最低。而且这个技术是可复制的。华润铜山电厂通过复制“上海外三”的技术,对其两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进行改造,也实现了大幅降低供电煤耗。
 
  当然,技术仍然在进步,目前已有发电厂定下了供电煤耗达251克/千瓦时的目标。
 
  另外,要下功夫大力改造现有煤电机组。目前,我国现有煤电装机约10.5亿千瓦,其中30万千瓦左右机组的占比约为三分之一。如果使用现有的技术将这些煤电机组的煤耗降到300克/千瓦时以下,实现的节能减排量非常可观。
 
  电化共轨前景可期

  记者:除了发电环节的清洁利用,还有哪些领域也可以实现清洁化?
 
  倪维斗:煤炭不仅作为一种能源来源,还可以作为物质来源,因此我提出,推动电化共轨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电化共轨就是先将煤气化,变成一氧化碳和氢气,既能用于发电,还能产生甲醇等化工产品。目前,首个电化共轨循环经济绿色产业项目已在福建龙岩进行可行性分析,预计明后两年落地。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产出50万吨低碳混合醇、40亿千瓦时电,可将煤炭的资源利用率提高到80%以上。
 
  记者:您提到的电化共轨与煤化工有何不同?煤化工产业发展现状如何?
 
  倪维斗:电化共轨与煤化工不同,它是发电和化石产品同时做,把这个过程耦合起来,从而达到很高的效率。
 
  由于现在石油价格较低等原因,煤制油、煤制气等现代新型煤化工行业的效益较差,且煤化工市场容量有限,所以其主要是作为战略储备,适度发展。
 
  当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近70%,我认为,应以煤制甲醇来替代石油储备。此外,煤直接燃烧会产生污染,但将煤制成甲醇来替代汽油、柴油,可大幅减少污染排放。
 
  应认真看待清洁取暖实现路径

  记者: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改造正如火如荼,您如何看待清洁取暖的替代方向?
 
  倪维斗:推动清洁取暖大方向是肯定的,但在实现路径上,要认真看待。
 
  对于散煤燃烧,如果采取一些好的燃烧手段,也可以降低污染程度。例如,将煤制成水煤浆,同时使用循环流化床燃烧,可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用于小规模采暖较有优势。
 
  对于“煤改气”,从安全性、经济性方面看,天然气是很好的能源,但量有限,且价格较贵;从热力学角度而言,天然气是一种高品质能源,潜力很优,若只将其提高几十度用来采暖,是资源的浪费。天然气虽好,但一定要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
 
  对于电采暖,更好的方式是选择空气源热泵。空气源热泵一分电可以供三分热,效率更高。但其技术复杂一些,必须有大的企业介入,在农村地区进行推广,在降低价格成本的同时,运行维护管理也要跟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