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广核“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首台反应堆压力容器水压试验取得成功   

日期:2018-09-28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8
09/28
1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广核集团 华龙一号 核电站

  近日,由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自主设计“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防城港3号机组首台反应堆压力容器水压试验取得成功,这为后续设备按时到货及项目建设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电站的“心脏”,起着固定和包容堆芯及堆内构件的作用,和一回路管道共同组成高压冷却剂的压力边界,是防止放射性物质外逸的第二道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二代改进型机组相比,华龙一号采用全新堆芯结构设计,反应堆压力容器的设计充分吸收了国际三代核电的先进设计理念,设计寿命更长,并具有先进、安全、成熟和可靠性高等特点。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程公司”)设计院进行了顶盖与容器法兰间密封结构优化、封头过渡段优化、新型主螺栓紧固件螺纹结构研发、辐照监督试样优化等一系列设计改进,大大提高了反应堆的安全可靠性。
 
  作为中广核“华龙一号”示范项目的首台反应堆压力容器,防城港3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的设计制造进度受各方关注。进入设备制造阶段后,工程公司与制造厂联合成立了“华龙一号反应堆压力容器设备制造党员攻坚队”,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实现核电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
 
  此外,工程公司设备采购与成套中心驻厂执行和监督团队深入推进关键工序风险防范和防人因工作,在制造期内各个关键节点邀请技术专家开展专项检查,实现压力容器关键路径所有主锻件大面积堆焊、主环缝、马鞍焊缝、安全端焊缝等焊接工序全部一次100%合格。
 
  从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开工制造到水压试验共历时19个月,中广核与制造商伙伴的团结协作,创造了国内外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压力容器最短制造工期,推进了反应堆压力容器按期高质量完成制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