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杭州:"空中小盒子"提升作业效率

日期:2018-09-2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李丰盈 求力 张德峰

国际电力网

2018
09/26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能集团 LNG接收站

  近年来随着环境改善,浙江杭州余杭区卜家里村兴起了垂钓热。然而河道两岸的水泥杆和配电线却成了垂钓者头顶的“阴云”。
 
  沿河、跨河电力线路绝缘化改造面临着工程量大、施工不便、停电时间长、客户投诉多等问题,怎样又快又好地为电力线路提供绝缘防护?9月3日,在卜家里村10千伏许家线一处跨越河道的线路现场,余杭区供电公司员工使用绝缘涂覆机器人,高效地完成了裸导线快速绝缘化处理。这也是浙江省首次成功应用机器人为架空裸导线穿上“绝缘衣”。
 
  沿着河岸望去,这台40千克绝缘涂覆机器人像一个空中小盒子,以3米/分钟的速度在裸导线上缓缓滑动,熟练地将绝缘涂料均匀地喷涂在裸导线上,为裸导线穿上了一层2.5毫米厚的黑油亮“外衣”。不到2小时,3条裸导线顺利完成绝缘化改造,卜家里村村民钓鱼甩杆触电的隐患也就此消除。
 
  为了提高绝缘喷涂效果,该公司员工还对“空中小盒子”进行了改造升级,在机器人中安装绝缘性能高、包裹性强、防水耐火的绝缘涂料盒。工作人员只要把机器人悬挂于裸导线上方,就能在地面使用无线遥控器指挥工作。
 
  余杭区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助理邢毓卿说:“像这样调换绝缘导线工作,以往我们一般需要8名员工,花费4个小时才能完成。有了‘空中小盒子’机器人,2名员工1.5小时就能完成A、B、C三相导线的绝缘处理,效率至少提高了10倍。”和人相比,机器人还有特种作业的优势,特别适合跨河、跨山配电线路的绝缘化改造,解决了人工作业危险系数高、工作效率低的问题。
 
  在杭州,“空中小盒子”不仅能快速完成绝缘涂装,还能帮电力工作者修复受损电力线路。不久前,电力运维人员发现杭州浦沿公交站门口的110千伏闻之线存在导线受损情况。主网输电线路无法第一时间停电检修,杭州供电公司决定采用“空中小盒子”机器人登塔作业。
 
  “有了这台机器人,我们的工作人员就不需要每次都身穿屏蔽服,进入等电位作业消缺了,很安全。”该公司输电运检三班班长俞翔表示。未来,杭州供电公司还将研发新一代带电作业机器人,为“空中小盒子”研发异物清理、跨越障碍等功能,使之取代人工,完成大部分线上作业项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