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海南昌江核电全场停电 罪魁祸首是什么?

日期:2018-09-25    来源:汽机监督  作者:宝哥

国际电力网

2018
09/25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核电 国家核安全局 核电站

  近日,在国家能源局网站上看到一则新闻“南方能源监管局跟踪了解海南昌江核电全场停电事件整改情况”,主要内容如下:
 
  针对近日海南昌江核电1、2号机组汽轮机停运,全场对外停电事件,南方能源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海南昌江核电公司整改情况的汇报。
 
  局有关负责同志强调,海南地理环境和电网环境特殊,海南核电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加强监测预警,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要以此次事件为契机,举一反三,进一步理顺内部管控机制,强化制度落实,系统排查存在问题,整改提高。
 
  宝哥简单查了一下,海南昌江核电1、2号机组汽轮机停运,全场对外停电事件,指的是这件事:2018年4月7日,正是博鳌亚洲论坛召开的关键时期,海南昌江核电厂因海藻大量涌入堵住鼓型滤网导致循环水泵跳闸,昌江核电两台机组相继紧急停运,全厂对外失去电力供应,未对电网造成影响。(来自:2018年4月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国家能源局网站)
 
  据了解,海南昌江核电项目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塘兴村,厂址规划建设4台大型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两台65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工程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共同出资建造,总投资达226亿元。1、2号机组分别于2010年4月25 日和11月21日开工建设。目前,1号机组于2015年12月25日投入商运运行;2号机组于2016年8月12日投入商业运行。二期工程3、4号机组拟采用华龙一号技术,计划于2017年开工建设。
 
  由于海南昌江核电出力占海南负荷较大,一旦突然停运,对电网影响较大,存在在大面积停电风险。为此,该厂1号机组2015年甩负荷试验时,为了降低甩负荷试验风险,海南电网积极协调南方电网通过500千伏联网工程向广东外送10万千瓦,但昌江核电实施甩100%负荷试验仍将导致海底电缆输送功率将由送出10万千瓦变为受入55万千瓦,若此时海缆跳闸,将引起电网稳控和低周装置动作切除负荷55万千瓦,约占海南全网负荷的16.7%,仍存在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
 
  从海南昌江政府网获悉,4月7日当天凌晨,海南北部湾海域出现大量海藻爆发的突发事件,大量海藻伴随洋流和风浪浸入海南核电海水取水明渠,导致两台机组相继紧急停运。事件发生后,昌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指示海尾镇组织地方海产养殖企业连夜召开会议,讨论确定在海南核电海水取水明渠采用布置养殖网箱快速有效拦截海藻的应急方案。通过各方协力合作,核电1号机组4月8日13点37分已恢复并网发电,2号机组8日晚8点28分并网发电。为此,海南核电在县机关办公楼县委会客厅向县委县政府赠送了锦旗,表达感谢。
 
  另外,从国家核安全局网站获悉,在此之前,昌江核电厂2号机组试运行期间(2016年10月19日)曾发生过一起0级执照运行事件。具体为:
 
  2016年10月18日,按照电网调度指令要求,在台风“莎莉嘉”影响期间调整负荷,昌江核电厂2号机组处于功率运行状态,25%Pn、126MWe。10月19日02:00:17,由于大量沉积在海底的杂物(草根、树叶、塑料袋等)以及海藻、小鱼被大风引起的海浪搅动,受取水流道流体抽吸作用进入取水流道,循环水过滤系统(CFI)鼓网出现压差高4信号,致使循环水系统(CRF)两台水泵自动跳闸,相继出现冷凝器故障信号、汽轮机跳机信号C8,叠加反应堆功率大于10%FP(P10信号),停堆逻辑符合,反应堆自动停堆。根据《核电厂营运单位报告制度》准则4.1.4“导致专设安全设施和反应堆保护系统自动或手动触发的事件(预先安排的这类试验除外)”,本事件被界定为执照运行事件。整个事件过程中,各控制系统响应正常,反应堆自动停堆,三道安全屏障保持完整,无放射性物质对外释放。
 
  其实,海藻大量涌入导致机组停运事件在其它地方也时有发生。2004年至2008年间,全球核电厂发生取水口堵塞事件达61起,绝大多数由水生生物堵塞造成,其中近80%的事件导致机组降功率或停堆,超过20%的事件直接对核电厂安全相关系统造成影响。
 
  2013年,据德国媒体报道,由于海水中的海藻不断增加,英国爱丁堡附近1座核电厂昨晚被迫停止运转,因为这些海藻有使电厂冷却系统堵塞。
 
  英国电网(EDF Energy)公司2013年5月27日发表声明说,发电量为1280百万瓦的通尼斯(Torness)核电厂2座反应炉已离线。声明中说:“当地时间11时30分前后,通尼斯电厂2号机组因海藻数量增加而离线。海藻之所以大量增加,是因为这个地区的气候和海洋状况恶劣。”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凌晨3时过后不久,由于海藻数量显然并未减少,我们又决定将1号机组离线,以防范未然。”根据英国电网网站的最新消息,640百万瓦的1号反应炉未来14天都将离线,而具有相同发电量的2号炉则将暂停发电至少1周。
 
  从“核电那些事”(ID:hediannaxieshi)了解到,目前全球约40%的核电站是滨海的,海洋生物经常会“逼停”核电站,这个问题需高度重视。以下是相关事件案例。
 
  (1)海藻
 
  2013年05月26日 晚11时,EDF的托尼斯核电站冷却系统被海藻堵塞停止运转,并在14天内保持关停。
 
  (2)水母
 
  日本岛根核电站的冷却管遭水母堵塞;苏格兰一核电站被水母阻塞水道,被迫停堆;大量水母进入以色列核电站。
 
  (3)海地瓜
 
  2015年8月,大量半透明状软体海生物“小型海地瓜”爆发性涌入宁德3号机取水口,进入鼓网,并聚集在鼓网内,造成鼓网压差高引发循环水泵跳闸,使得3号机组停机,继而因高功率下凝汽器不可用而紧急停堆。
 
  (4)麦秸秆
 
  2007年7月,当时暴雨将农民在河岸堆放的麦秸秆冲入河道,最后进入海里,随着洋流漂到了核电站取水口,造成取水口堵塞,引起电厂2台机组降功率运行。
 
  (5)生活垃圾
 
  最常见的,也莫过于海域周边的生活垃圾。
 
  如何防止海生物堵塞呢?“核电那些事”的建议如下:
 
  1)首先是在海水取水口设置过滤装置,例如旋转滤网,以阻拦可能造成堵塞的海生物和杂物,一旦有大量海生物堵塞旋转滤网,立即进行清理。
 
  2)定期对过滤器进行更换,以保证过滤效果。
 
  3)为了防止海生物在凝汽器管道和其他设备内滋生,要对海水进行必要的氯化处理,并定期对管道进行冲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