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黄台电厂:60年 她用无数个第一诠释“领先文化”

日期:2018-09-21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学杰

国际电力网

2018
09/21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 黄台电厂 绿色节能 燃煤发电

  自1958年建立,如今黄台电厂已历经60载春秋。60年来,黄台电厂始终立足企业实际、不断自我革新,坚持领先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在超低排放、环保节能、绿色供热,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等多方面,不断取得阶段性突破。为济南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可靠清洁电源和绿色热源,也为了泉城济南的经济发展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尤其在当前面对深化改革大潮和激烈竞争形势下,黄台电厂更是找准自身发展定位,深入领先文化建设,源源不断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使企业持续迸发青春气息。犹如一个充满理想、雄心勃勃的少年,以其昂扬的斗志,为企业未来发展,不断迎接新的挑战,让企业更好的“铸魂、凝心、聚力”。

  绿色节能成健康发展战略 多项目拿山东第一
 
  建厂以来,黄台电厂始终把绿色、环保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战略。以“低耗能、零排放”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管理、不断完善,坚持自主创新生产工艺,科学改进环保设备,使企业“绿色发展、清洁生产”变为新常态。最终,环保减排工作实现在全行业领先。
 
  1975年,黄台电厂制定《关于环境保护规划意见》,到1999年,烟尘、废水、粉尘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当时国家规定排放标准。2002年至2004年,7、8号机组脱硫设备成为山东省首个环保厅竣工验收脱硫项目,并被原国家经贸委列为全国30万千瓦等级大型燃煤发电机组烟气脱硫国产化示范工程。
 
  2013年12月,华能自主研发“湿式电除尘”技术在黄台电厂8号机组示范应用成功,为燃煤机组粉尘排放水平向燃气机组升级,提供了可行性技术路线,该技术不仅可以大幅降低烟尘排放浓度,还可有效去除烟气中的三氧化硫和汞。截至2015年,全厂4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并顺利通过验收,提前2年多完成国家对煤电机组升级改造要求。
 
  2017年,国家环保部开始实行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同年3月,黄台电厂取得山东省首个企业“排污许可证”,申报文件被国家环保部选为电力行业排污许可证典型样本。2018年5月,电厂再次成为省内首家在各排放口设置标准二维码标识的企业,该标识通过新闻媒体面向社会广泛公开,为社会和企业联手建立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做了新的示范。
 
  目前,全厂排放指标大幅优于天然气发电机组的排放标准,且主要能耗指标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其中,7、8号两台机组自2016年以来连续两年同时荣获“中电联全国同类型机组能效对标”一等奖。相比上世纪80年代初,现在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不足当时的十分之一、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量仅为当时的三分之一。
 
  步步领先 龙洞升压站将让多片区过“暖冬”
 
  作为山东省最大的绿色清洁热源企业,黄台电厂不断实施设备改造,全力提升供热能力,目前年供热量超过1000万吉焦,全厂供热能力达到450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接近4000万平方米,占济南总供热面积的三分之一。每个供热季可以为济南减少大约60余万吨的散煤消耗量,已成为不可替代的绿色清洁热源企业。
 
  自1992年,黄台电厂首台机组供热改造成功并投入运行,到2000年底,该厂先后完成5台机组改造,成为济南市最大的供热源;2007、2008年,又分别改造7、8号机组,开启了30万机组的供热新篇章;2013年,中心换热站投入运行,实现供热互联互备;2014年、2016年再次分别完成7、8号升级,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两台高背压机组同时供热的企业。
 
  2018年3月,10号机组顺利完成汽轮机切缸实验,成为国内首台切缸成功的35万千瓦超临界机组,标志着黄台电厂进入高背压、汽轮机切缸等多种供热新技术互联互保时代。也正是因为黄台电厂在各方面存在的巨大优势和资源储备,济南短时间内关停了市区内35吨以下的燃煤小锅炉,对保卫济南蓝天白云也起到良好效果。
 
  供热季即将开启,黄台电厂为保证按时投运和安全可靠供热,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其中,济南东泰热力公司(黄台电厂控股)所辖龙洞升压站已于9月5日实现主体封顶,剩余工作紧张有序,力争供暖季正常运行。届时,将为西蒋峪片区、海尔全运村片区、龙洞片区及鼎秀家园等处的居民打造一个“暖冬”。
 
  黄台电厂始终以“政府放心、用户满意”为宗旨,不断提升供热优质服务水平。8月份开始,黄台电厂热力工作人员就针对往季用户所遇问题开展“温暖热力行”系列活动。由领导干部亲自带队,深入小区,最大限度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供热服务。同时,今年按规定时间和渠道缴纳热费的用户,还可免费获得最高保额4.5万的“家庭财产险”一份。
 
  干在实处展现社会担当 走在前列诠释领先文化
 
  在做好正常的生产经营任务的同时,黄台电厂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响应政府号召,电厂派出第一书记进驻南部山区锦绣川办事处斛疃村,承担起村里的脱贫帮扶任务,帮助当地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扶贫工作的开展,不仅给当地百姓切切实实解决亟需问题,也让村民们在精神层面得到升华,对相关国家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驻村第一书记经过全面深刻了解后,发现斛疃村存在行路难、吃水难、集体收入难、老人看病难等多种难题。得到驻村书记所反映情况,电厂立即启动帮扶措施,首先投入资金近100万,对村内主要道路进行硬化、修复,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其次,新打了机井,并对生活用水系统定期查漏、维修,重建蓄水池一个,彻底解决了村民吃水困难问题。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电厂为村里购买碾米机,对村民加工好的小米进行批量回收,并定期面向村里招收供热维护工人,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数十万元。节庆期间,厂里组织走访慰问贫困户,为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体检,并赠送药品,为全村60-80岁的老人购买银龄险,老人看病难的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
 
  60年风雨兼程,60年砥砺奋进,60年春华秋实。领先文化犹如一颗生生不息的火种,深埋在干部职工心底。“顺境时,她烈火燃烧,锻造黄电人更强更有的品格;逆境时,她星火燎原,催生着黄电人自强不息的意志。在领先文化的引导下,黄电人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永争第一,向着建设国际一流节能环保企业的目标继续前进。”黄电人如是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