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窃电查处稳准狠——上海电力加大反窃电查处力度

日期:2018-09-21  

国际电力网

2018
09/21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力 反窃电查处 盗窃电能

  媒体8月20日刊登了一条新闻:上海市杨浦区一幢三层楼房居住10人,但每月电费不到百元。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和杨浦警方通力配合,破获了这起窃电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9月11日,该嫌疑人被杨浦警方正式批捕。

  私接线路

  租客电费进入房东腰包
 
  今年7月30日,国网上海电力通过台区线损分析,发现杨浦区定海路台区线损出现大损现象。该公司了解到,定海路有一幢三层楼房,每月电费不足百元,初步分析这幢楼住户存在窃电嫌疑。国网上海电力控江路营业站反窃电小组立刻致电杨浦警方。当日中午,反窃电小组与杨浦警方联合行动,一同赶往现场开展突击检查,发现这幢楼内存在线路私拉私接情况,全程录像取证。
 
  原来,这幢三层楼房是一处出租房,由万某等10人合租。万某说,从他入住开始,房东肖某每月向租客收取电费,但他从未看到过电费账单。由于每位租客交纳的电费数额不大,所以大家没有提出过异议。反窃电小组检查人员与警方在调查中发现,肖某每月向10名租客共计收取约1000元电费,但肖某每月向供电公司交纳的电费不足百元。
 
  检查人员全面排查这幢楼房的用电装置,发现楼内共私接了6个分电表。而这些分电表是通过私拉私接方式用电,绕过了供电公司的计量电表。所以,租客们一分不少交纳电费,结果大部分都进了房东肖某的腰包。肖某因涉嫌窃电被依法予以刑事拘留。他面临的将是法律的惩处。
 
  “地毯式”排查高损台区

  窃电者无处遁形
 
  每年线损升高集中在夏冬两季。在迎峰度夏期间,国网上海电力开展反窃电专项整治活动,以降损为目的,以台区分析为抓手,严厉惩戒窃电行为。该公司营销部台区管控组对线损突升的高损台区开展“地毯式”分析。今年夏季,该公司从管理降损和技术降损两个方面发力,成效显著。截至8月底,国网上海电力完成用电检查62092户,查实各类违章用电10658户,处理完成9993户,追补电量2043.34万千瓦时,合计追补电费和违约使用电费7353.04万元。
 
  在日常用电检查工作中,检查人员发现窃电方式正逐渐由传统方式向高科技方式转变。对此,国网上海电力营销部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通过集抄系统反窃电分析模块加强内场分析,再利用台区反窃电现场核查智能单元进行现场精确定位,窃电查处工作做到稳、准、狠。
 
  一直以来,国网上海电力高度重视反窃电工作,从一手数据入手,及时掌握用户用电情况,积极运用台区线损分析,及时排查高损台区,提高窃电用户的查处效率;安排反窃电小组对用电量大的特殊用户,例如临时用电、网吧、酒吧等开展突击夜查;加大警企联动力度,依法护电,深入推进降损“利剑行动”。
 
  此外,该公司加大反窃电宣传力度,在街道设置宣传点,摆放反窃电宣传板,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反窃电管理办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该公司还安排反窃电宣传人员进社区向群众介绍哪些是窃电行为,窃电危害性,查获窃电行为如何处理,发现有人盗窃电该如何处理等反窃电知识,让广大用户知晓“窃电不仅不省钱,还会付出更大的代价”,从源头上杜绝窃电行为。
 
  专家点评:
 
  《上海市供用电条例》第16条规定,盗窃电能的,供电企业可以中止供电,并应当在中止供电的同时告知中止供电原因。据此,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在反窃电工作中,对查实的窃电用户予以现场中止供电。
 
  为有效防范和打击用户的窃电行为,确保供电公司经营效益不流失,国网上海电力从一手数据入手,通过突击检查、警企联动等手段,加大反窃电查处力度,扎实开展由面到点的反窃电工作。反窃电专项整治活动增强了电力用户依法用电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营造了全社会反窃电的良好氛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