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英媒:中国发电用电量连创纪录 新能源电力茁壮成长

日期:2018-09-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9/20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发电量 用电量 新能源电力

  英媒称,分析人士指出,今夏的持续高温和蓬勃发展的服务业令中国发电、用电量持续走高,而高企的煤炭价格和严格的环保压力继续施压传统火电,中国能源企业正逐渐加大对光伏、风能等新能源电力的投资、开发和运营。在当前总体发电规模仍持续增长以及传统电力发展逐步受限的背景下,新能源电力未来仍有增长空间。
 
  据路透社9月19日报道,国家能源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日均发电量和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均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居民和服务业用电量增加,是拉动发电量增量的主要因素。
 
  报道称,不断提升的环保意识正不断加大中国传统火电企业的经营成本,长期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模式仍然会是能源发电企业未来投资建设重要的考量因素。与环境治理结合的新能源开发,已逐渐成为发电企业首选的投资运营模式。
 
  从近年全球能源发展的大趋势观察,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出于能源安全和环保因素的考量,在兼顾经济性的前提下,已逐步完成的以风电和光伏清洁能源为主的存量能源结构替代。而中国国内新能源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的迅速扩大,令发电成本不断降低,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未来其发展速度或将加快。
 
  报道称,据中国颁布的能源发展战略,今后中国将坚持绿色能源生产和消费,降低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使清洁能源基本满足未来新增能源需求,未来风电、光伏发电量占比将持续快速增长。
 
  “种种迹象表明,新旧能源替换的‘临界点’已经出现,我们要加快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技术创新,逐步加大清洁能源的供应。”中国最大清洁能源企业国家电投集团公司新能源板块负责人王海民表示,预计2018年电量增速会保持中速6%左右,新能源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能源技术发展和原材料成本降低,一旦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能够实现平价上网,未来两三年装机规模将大幅增长,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并带动储能行业的增长。
 
  业内人士介绍称,目前国内大型能源企业都已采用产业结合、多能互补、提升发电资源利用率、集约化管理、市场化融资等多种途径降低新能源发电企业成本,力争早日实现电价平价上网。国家能源局官员去年在不同场合均表示,到2020年实现用户侧的平价上网,到2025年实现发电侧的平价上网。唯有能满足平价上网的低成本、高产出、高质量的电站才能获得市场机会,跑赢这场新能源大赛。
 
  报道称,中国用电量持续高增长为电力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中国发电行业正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整合后的能源发电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地位将更稳固,盈利和估值水平也将大幅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