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累计完成41.5万户!“双替代”清洁能源助力河南打赢蓝天保卫战

日期:2018-09-19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潘热新

国际电力网

2018
09/19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河南省 火电

  近年来,河南省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千方百计控制燃煤消费总量,强力推进“双替代”(电代煤、气代煤)清洁取暖工程,让老百姓共享清洁能源发展成果。9月17日,河南省2018年“双替代”供暖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安阳召开,河南省能源局副局长王文莉通报了今年河南省“双替代”供暖工作总体完成情况。
 
  截至9月14日,河南省“双替代”累计完成41.5万户,完成年度任务41.5%。其中,“电代煤”39.4万户,完成年度任务40.7%,“气代煤”2.1万户,完成年度任务68.7%。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高义表示,“双替代”供暖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关系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大气污染防治的治本措施之一。今年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总书记又专门提到“双替代”供暖工作,充分肯定“双替代”在解决清洁取暖问题中的作用。李克强总理在这次会议上对清洁取暖提出要求,要因地制宜地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在9月9日河南省召开的生态环保大会上,也多次提到“双替代”工作。会后,黄强常务副省长就落实全省生态环保大会精神专门进行安排部署,重点关注“双替代”工作。亲自组织18个厅局的一把手带队组成暗访组,到18个省辖市就环保工作进行暗访,“双替代”工作也是暗访的重要内容。
 
  高义表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发展中大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面临加快发展和环境治理的双重任务,生态文明建设压力巨大,生态环境形势不容乐观。控煤是减少污染物排放的重要途径。去年河南煤炭消费总量仍有2.27亿吨,占能源消费比重的73.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3.2个百分点,成为静稳天气下主要的污染因素。一定要加快构建以集中供热、“双替代”为主、洁净型煤为辅的清洁取暖体系,加大天然气源及管网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千方百计控制燃煤的消费总量。
 
  召开这次全省“双替代”供暖现场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省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对全省“双替代”供暖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分析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地市经验交流,号召大家以更强的责任感和更务实的作风,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总结探索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推进模式,推动当地“双替代”供暖工作再上新台阶,凝心聚力攻坚冲刺,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双替代”清洁能源将助力河南打赢蓝天保卫战,以高质量的环境治理和美好的生态环境造福人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