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昔日“用电难” 今朝“用好电” ——福建省福清电网40年发展巨变

日期:2018-09-19    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卢贤明 通讯员:阮瑞鹏

国际电力网

2018
09/19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福清 福清电网 电力发展

  时下,福清“网红”——五马山栈道已然成为市民最爱去的地方。每到夜晚,驻足栈道俯瞰龙江两岸,高楼耸立,霓虹闪烁,星灯璀璨,蔚为壮观。成为福清城市蝶变的一幅最美图画。
 
  40年沧桑巨变,40年灯火情深。从昔日的“地瓜县”,到如今的全国百强县市,福清在改革开放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样,福清电网与美丽侨乡一路同行,一同成长。

  壮大“大福清”电网
 
  1919年,由侨胞合股建立的福清电灯公司,利用发电机供电,福清进入有电史。但是,那时只有县署、大商号和富户才能用上电。新中国成立后,一批批火力发电厂、小水电纷纷上马,用电从城区覆盖到农村,从照明用电延伸到工农业的用电生产。
 
  “从煤油灯到用电灯,15瓦的也感觉亮堂啊,当时那是真高兴。但老是停电,煤油灯你还得备着。”提起改革开放之初的用电紧张局面,家住福清城区向高街的市民老王止不住话匣子。
 
  居民用电难,企业也如此,在用电高峰期,部分工厂甚至只能“停二开五”。“碰到干旱枯水季节,电力就更为短缺,计划用电、有序用电就是这么来的。”福清供电公司总经理蔡志强说,1978年前,福清电网结构极为薄弱,经不起一丝“风吹雨打”。
 
  1971年5月,福清第一条110千伏输电线路建成;1973年8月,福清市第一座110千伏朱山变电站建成投运。由此,福清正式接入省电网大电源。随着改革开放,1982年南倪、海口、渔溪、龙田、高山等5座35千伏变电站相继建成。1988年8月,福清第一座220千伏林中变电站建成,成为福建电网枢纽变电站之一,福清电网基本上满足了“用上电”的目标。
 
  1990年,福清撤县建市,海外侨胞投资热情高涨,开发区、投资区、工业小区相继涌现。福清电网建设掀起了大高潮,220千伏城头变电站、110千伏镜洋、渔溪变电站和宏路、周店等5座35千伏变电站相继投运。1995年,省电力工业局和福清市政府成立供电联营公司,福清供电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此后,福清电网步入高速度发展“快车道”,电网规模实现翻番,基本再造了一个“福清电网”。
 
  目前,福清境内共有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6座,110千伏变电站20座,形成了环状结构的电网架构,昔日的“用上电”年代已然被“用好电”的时代取代,给城市腾飞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随着电压等级不断提高,福清电网供电量也从1979年的0.4109亿千瓦时增加到2017年的71.16亿千瓦时,用电总量全省排名第三位,增速173倍多。其中,工业用电也从0.2763亿千瓦时增加到2017年的48.35亿千瓦时,足见福清工业发展势头迅猛。
 
  “电网从弱到强,从省网接入电源,到电从福清送出,这就是福清电网发展的最佳印证。”蔡志强说,如今,福清已是我省重要的电源基地,依靠坚强的电网把境内核电、火电、风电、垃圾发电、光伏发电和水电送到八闽大地,乃至大江南北,这与40年前相比,已是霄壤之别。
 
  答好新时代“试卷”
 
  进入新世纪以来,受土地资源紧张、征地拆迁难及邻避效应等因素影响,福清电网建设面临巨大挑战。
 
  “福清人均10千伏线路数量、户均容量等方面是处在全省中下的,这是引起局部电网‘卡脖子’的主因,发展配电网是当务之急。”蔡志强表示,福清电网主电网规模处在全省前列,但配电网存在超前不足、冗余度不够的问题,亟需加快配电网建设步伐。
 
  与此同时,加快配电网建设力度,提升配电网建设水平,也是提高防灾抗灾能力的关键。“以前抢修台风受损故障,至少得十天半个月,现在一般都在48小时之内恢复供电。”蔡志强说,近些年来,福清电网防灾抗灾能力得到实质性提升,这得益于智能化科技投入。
 
  近期,福清将出台《福清电网“三年登高”电网建设攻坚方案》,成立市电网建设攻坚领导小组,建立涵盖市、街道、镇村的电网建设落地协调机制,破解电网建设落地难的老问题。
 
  “我们将把握建设‘大福清’的良好机遇,加快电网建设,有效保障全市供电需求,助力福清高质量发展。”蔡志强说,福清供电公司将对接城市发展规划,按照“一村一案”做实做细项目储备,抽调骨干成立多部门合署办公的配网建设作战指挥部,以超常规电网建设速度,超预期服务水准,全面推进配电网建设。
 
  据了解,2018-2020年福清供电公司将争取安排主配网建设资金18.6亿元,新建22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11座,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00条、配变1000台,相当于再造半个“福清主网”,满足福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福清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福建电力打造“两个典范”中勇当发展排头兵,在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的“大福清”中更好地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