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外资首个加油站落户 能让国内油价降下来?

日期:2018-09-14    来源:新京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9/14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油站 外资老牌石油公司

     据媒体报道,近日,某外资老牌石油公司国内首个加油站在广州越秀区开业。该加油站开业当天的价格比“两桶油”低1.6元/升,充值3000得3399元,折合每升5.26元,比指导价还低了2.4元,此外,还有免费洗车和实际价值将近2000元的赠品。虽然,这只是开业当天的促销价格,之后也恢复了原价,但是在国内油价高企的当下,如此大的福利,似乎让消费者看到了用上低价油的希望。

  加油站向外资开放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政策的又一利好。去年,石油下游环节的销售领域完全开放,今年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规定从自2018年7月28日正式取消了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需中方控股的政策限制。

  在政策的驱动下,多家实力雄厚的外资加油站摩拳擦掌,意欲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壳牌、BP等石油公司都在布局新的加油站,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德国的石油巨头巴斯夫集团最近都与广东省签署了100亿美元的项目投资。

  在此语境下,某外资汽油公司首个加油站落户广州,并在促销活动中大幅让利,让消费者看到了未来打破垄断、降低油价的曙光。

  此外,从宏观经济的视角来看,在当前新兴经济体国家处于美联储加息或导致资本外流威胁的大背景下,这些动辄百亿美元的大投资,对我国宏观经济和金融的稳定都有重要的作用。同时,这些国际老牌企业加码投资中国,也是我国优化外资营商环境、吸引外商投资的晴雨表。

  不过,就目前来看,外资加油站规模较小,发展到数千家、上万家仍需时日。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加油站数量约10万座,其中中国石油2.2万座,占比21.38%;中国石化3.1万座,占比31.61%。

  长期来看,油价受制于未来的油价定价权,而油价定价权又取决于加油站所占有的市场规模。短期内,外资和民营加油站很难能打破目前“两桶油”的垄断格局。

  这意味着,在外资加油站还难以获得规模效益的背景下,油价的下调空间确实有限。广州越秀区的该外资加油站在促销后又恢复原价,也证明了这一点。即使在未来10年内能开设1000-2000家,恐怕也难以满足广大有车一族对低价油的需求。

  不过,对外资开放加油站带来的鲇鱼效应仍值得期待,某外资品牌在广州越秀开设首个加油站,对于其他国际石油巨头来说,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在国家正式取消了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需中方控股这一政策限制后,既然有了第一家,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加油站出现在消费者的身边。

 

  市场竞争主体的多样化给予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权,这也必然会带来激烈的竞争,随之而来的可能是油价的降低,消费者“用脚投票”也能倒逼国有石油公司提升经营理念,增强服务意识。

  外资老牌石油公司首个加油站落户广州,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的背景下,体现出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的热土。而继续为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创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环境,坚定不移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破市场垄断格局,让民众在市场竞争中得利,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激发活力,是社会良性发展的根本要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