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世界首套高空线路机器人自动上下线装置试验成功

日期:2018-09-14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9/14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空线路机器人 自动上下线

  9月7日,世界首套高空线路机器人移动式自动上下线装置由湖南电力检修公司研制并实验成功,填补了电网线路机器人检修技术世界空白。
 
  1988年,日本成功研制世界首台架空地线巡检移动机器人,世界各国对这一领域均投入研究力量,并研制了种类多样且性能先进的系列线路机器人。30年来,线路机器人长期依赖人工上下线,极大降低了高空线路机器人的使用效率,这成为制约高空线路机器人大规模应用的主要原因。湖南电力检修公司电力机器人创新团队从2015年开始研究这一难题,制订了移动式机器人上下线装置研发方案,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不断完善方案,并于2016年开始研发。
 
  此次研制并实验成功的移动式自动上下线装置主要为检修机器人上下线提供服务,由车载平台、机器人运载平台、挂线系统3个部分组成。该装置布置在故障点下方,最大运载能力达200千克,可以满足检修机器人对110千伏及以上至特高压等级线路带电作业时检修点大重量、随机性的要求,具有机动性强、技术先进、适用范围广等特点。在实际应用中,首先由车辆将移动式自动上下线装置与检修机器人运送到电网线路故障点下方,检修机器人安装在运载平台后,运载平台连同机器人在车载平台大功率绞磨的带动下上升,待上升到悬挂在线路上的跟斗滑车附近后,车载平台调整旋转角度,自动将机器人安装到线路上开展检修工作。机器人下线过程步骤则相反。
 
  该装置目前已通过核心部件试验和全套装置实验。实验中,机器人在该装置运载平台的依托下平稳上升到离地面25米的高空,通过调整运载平台的旋转角度,安全高效地安装在高空线路上。下一步,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将继续攻关并完善该项目的另一核心部分——无人机自主挂线系统,实现无人机挂线安装检修机器人,即无人机利用电磁吸附原理携带跟斗滑车飞至线路附近,找准位置后将机器人安装到运载平台后飞回地面。届时,将实现机器人全自主上下线,以更加有效服务电网检修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