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自主核电站“神经中枢”运行良好 已在国内9台新机组应用

日期:2018-09-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阳腾

国际电力网

2018
09/14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广东阳江核电站 和睦系统

   记者从中国广核集团获悉:我国自主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广东阳江核电站5号机组实现首次应用以来,运行状况良好。据中国广核集团总经理张善明介绍,和睦系统已在国内9台新机组实现应用,为我国核电建设节约资金近30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国核电发展。
 
  据了解,数字化仪控系统(DCS)好比核电站的“神经中枢”,关乎核电站的运行安全。长期以来,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这项技术。
 
  年10月份,中广核下属广利核公司研制成功我国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DCS平台和睦系统,攻克核电数字化仪控研发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中国企业从此具备了为核电站提供一体化DCS解决方案的能力,我国也由此成为全球第5个具备研发和生产此类设备的国家。
 
  张善明表示,研发核级DCS之所以非常困难,一方面由于其技术本身非常复杂,另一方面则在于其对可靠性的严苛要求。在各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利核通过自主创新逐步掌握了核级DCS研发的十大关键技术。如在软件方面,攻克了核级操作系统研发及其软件代码生成技术等世界性难题;在硬件方面,除能根据核电工程应用要求完成设计制造外,还可针对自主产品首台(套)应用完成各种复杂的硬件鉴定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