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上游分化明显 组件进入微利时代

日期:2018-09-14    来源:招商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18
09/14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装机 组件 光伏发电

   2018年上半年我国新增装机24.3GW,同比维持不变,预计下半年光伏装机量将会大幅收缩。受光伏新政影响和去年扩产带来的产能过剩,光伏产业链价格全线下跌,组件企业两端受压,利润出现明显下滑。小企业大部分开始停产,而龙头企业则强势扩产提升份额。2018 年H1光伏产品出口增长迅速,海外市场或成为新政下重要增长点。
 
  上半年装机量平稳
 
  由于630抢装,2018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24.3GW,与去年同期增幅基本持平。光伏新政影响将在下半年装机量中体现,2017年H2我国光伏新增装机约19GW,今年预计难以达到。预计2018年全球装机量下降5-10GW,新增装机首次出现减少。
 
  价格下降光伏企业承压,上游段分化明显
 
  光伏制造业近几年的大幅扩产导致产能过剩,光伏产品价格从年初开始下降。同时受新政影响下游需求骤降,6 月份各环节出现剧烈降幅。面对降价趋势,大部分小企业不得不停产,而龙头企业优势体现,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组件价格从2018年初0.31美元/w下降至2018年8月0.25美元/w,下降幅度超过19%。组件企业受两端挤压,利润率出现明显下滑。
 
  海外市场需求增长
 
  年上半年,我国多晶硅进口量约为6.7万吨,同比下滑4.3%。2018年1-5月电池片和组件出口总额55.13亿美元,同比增加21.2%。其中电池片出口额3.53亿美元,组件出口额51.6亿美元,组件出口量约16GW。我国2012-2016年出口额一直处于下滑态势,2017年再次实现增长。同时晶科、林洋等光伏企业纷纷将产能布局海外。面对近期产业链价格大幅下降,海外市场需求成为重要增长点。
 
  政策转变加速平价上网,技术进步仍然是核心
 
  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实施标杆电价与招标电价的政策,光伏行业的成本下降速度有可能超市场预期;而方法路径则是依靠技术进步,推动效率提升与成本下降,这过程中引领技术进步的企业将获取超期收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