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江苏首个园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落户江苏无锡

日期:2018-09-14    来源:江南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9/14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 能源项目 分布式光伏

  日常生活中,很多居民会使用节电小妙招,一年下来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电费。对于“耗能大户”企业来说,节能更是省下一笔巨款,也成为企业生存发展新的竞争力。记者昨日从无锡供电公司获悉,全省首个园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落户红豆工业园,一种多能互补、广泛互联、供需互动的新型能源消费模式在无锡“亮相”,成为园区、工业企业、大型公共建筑提质增效的新途径。
 
  样 板

  年节电超2000万度
 
  位于港下的红豆集团,一排排厂房林立,机器声隆隆作响,工人们紧张地忙碌着,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作为著名大型民营企业,红豆集团涉及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医药、地产等行业,一直是用能大户。用能种类也丰富,涵盖水、电、气、热、光、储等多类型能源消费,其中电力占大头。2017年园区用电量2.84亿千瓦时,用热蒸汽40万吨,其中清洁能源占比8.68%。
 

 
  红豆工业园光伏鸟瞰图。
 
  红豆集团能源事业部项目管理部负责人尤佳明介绍,目前,园区建有35千伏变电站一座,自建热电厂、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等。“受制于能源发展过程的规划缺失,用能数据缺乏实时性采集,无法发挥能源信息化管理的优势,尤其是用电量的采集和统计,部分还是依靠最传统的手工抄表。”
 
  如何发挥这些能源的最大效率,实现节能减排?今年4月,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与红豆集团就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红豆工业园开始“享受”到无锡供电公司的综合能源“私人定制”服务。一套以能源规划设计和多能互补协调优化系统为切入点,实现对园区整体能源管理、提高园区整体资源利用效率的园区类客户典型综合能源服务方案正式出炉。一个全新的多能互补平台于8月底上线,帮助企业开展电、风、光、热、储多能源协调消费和综合管理。
 

 
  综合能源监控管理平台正显示园区能源实况。
 
  记者在园区集控中心的综合能源监控管理平台上看到,这里共有近30个企业用户,随意点击一个企业用户,实时的电厂热出力、电厂电出力、光伏出力、储能出力都一目了然。无锡供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相关负责人潘湧涛介绍,该平台通过互联网气象数据、可再生能源特性、负荷特性等信息,结合大数据规律分析,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及负荷用电功率进行日前及短期预测,并给出最优方案。例如,明天是阴天,预测光伏发电量减少,系统就会结合园区实际生产流程,对储能、热电厂等进行优化调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用能成本。
 
  “私人定制”的能源管理模式将给园区带来实惠。据预测,通过实施红豆综合能源服务,年度节约电能消耗可达2104万千瓦时,折合标准煤7364吨,减排二氧化碳1.9万吨。在取得显著社会效益的同时,还有明显的经济效益,项目总投资约1400万元,预计3.5年就可收回投资。预计到2020年,该企业清洁能源占比提升至15%,单位产值能耗下降8%,综合用能成本降低10%。
 
  利 好

  耗能大户“智慧运营”
 
  受电力体制改革和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影响,综合能源服务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机遇期,近年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今年5月,第一届能源综合服务研究与交流会在无锡举行,江苏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高等院校等技术单位、新能源装备公司以及40家电力大用户,共同为无锡能源综合服务献计献策。
 
  什么是能源综合服务?无锡供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负责人薛溟枫介绍,能源综合系统是利用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整合电力、煤炭、天然气和石油等多种能源资源,实现协调规划、优化运行、协同管理、交互响应和互补互济。在满足多元化用能需求的同时有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进而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一体化能源系统。
 
  “综合能源服务兴起,企业成为直接的受益者。”潘湧涛介绍,当前,无锡大部分企业传统能源系统建设仍以单一系统的纵向延伸为主,水、电、气各类能源系统间物理互联和信息交互还比较少。其次,自备电厂未达到经济性最优,按照“以热定电”的原则制定发电计划,无法兼顾发电功率与用电负荷的匹配。同时,机组的调整时间过长,针对负荷变化,无法及时改变输出功率,导致每年约150万千瓦时电量倒送至外部电网。能源综合服务是要打造“横向多能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的能源体系,使能源利用效率实现最优化,帮助企业开源节流。
 
  据了解,综合能源服务是在国内刚开始发展,有广阔前景的新业态。无锡园区经济盛行,红豆工业园正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工业园区、大型企业用能系统较为复杂,通过用能信息采集、依托信息化平台实现区域能源科学调度、智能管理将推动行业转型,综合能源服务正成为企业节能减排的新途径。
 
  趋 势

  大批企业将“尝鲜”
 
  哪些场所适用综合能源服务?潘湧涛介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园区、工业企业,还有一类是大型楼宇和商业综合体,它们特点是用能大,能源种类比较丰富,包括电力、燃气、冷、热、风电、光伏和储能等。“无锡工业产业基础深厚,冶金、电子、纺织、机械是传统支柱行业,近年来,物联网、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精细化工及医药生物等新兴产业和高技术行业发展迅速,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列全省前茅,其中新吴区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75%以上,有着广大的市场和前景。”红豆工业园区的综合能源项目成为“先行样板”,未来将在其他园区推广,成为企业用能的新趋势。
 
  潘湧涛还透露,当前新一轮重大能源变革正在兴起,以无锡打造“国家南方微电子工业基地中心”为契机,以园区、企业、大型公共建筑为重点,加快布局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为客户提供能效诊断、节能改造、运行托管等多种服务,建设一批规模较大、效益良好、技术先进的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提升全社会综合能效。
 
  目前,无锡正在开展多个能源综合服务项目。作为江苏省首个政府楼宇能源托管项目,无锡市民中心去年3月开始“享受”到江苏省电力公司开展的综合能源类“私人定制”服务。今年4月5日起,无锡市民中心停车场内光伏面积达5700平方米的车棚项目开始施工,容量为1.27兆瓦的车棚光伏,建成投用后年发电量将达107万千瓦时,预计年平均收益为100万元左右。据悉,无锡供电公司目前已与江苏海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铸鸿锻造有限公司、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江阴市顾山镇政府、江阴市远景能源等多家电力客户达成综合能源服务意向,打造能源综合服务产业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